安妮·伯尼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安妮·波妮
安妮·邦妮
Anne Bonny
荷蘭版《海盜通史》所繪的安妮·邦妮
出生未知,可能是1697年[1]
愛爾蘭王國 愛爾蘭王國科克郡金赛尔
逝世未知,可能是1782年4月 [2]
美國南卡羅萊納州查爾斯頓
职业海盜

安妮·邦妮(英語:Anne Bonny;1697年?—18世紀[3][1][2],是海盜黃金時代的一位著名海盜,也是歷史上最負盛名的女海盜之一,活躍於18世紀的加勒比海地區。根據法庭的審判記錄,安妮原本是一名果園主人與女僕的私生女,從小就被當成男性撫養,長大後曾經與一名水手私奔,但在海盜船長棉布杰克的慫恿下,安妮拋棄了丈夫跟隨傑克,並與同海盜團的另一名女海盜瑪麗·里德同時成名。

生平[编辑]

早年[编辑]

由於缺乏關於安妮·邦妮的官方紀錄及同時代的文件,大眾對於她的認識幾乎都是來自查爾斯·詹森船長英语Captain Charles Johnson所著的《海盜通史》一書,大部份關於安妮抵達巴哈馬之前的生活細節都沒有任何史料支持。包括宣稱她於1702年在愛爾蘭科克郡出生、她是律師威廉·科馬克與婢女的女兒、母親名為瑪莉·布倫南、祖母名為佩格(Peg)、當安妮成為海盜的事情公開後,科馬克搬到美國查爾斯頓,並買下大片田地等傳聞皆無法證實。

婚姻與海盜生涯開始[编辑]

安妮擁有紅色頭髮,姿色出眾,但是性格十分暴躁。當安妮13歲的時候,曾經用餐刀刺傷一名女僕的部,並以利劍刺傷圍繞在她身旁的眾多追求者。她後來嫁給一位短暫當過海盜的水手詹姆·伯妮。據說詹姆是為了奪取安妮父親所擁有的房地產與她結婚的,但她後來卻與父親斷絕了親子關係,甚至在田園裡縱火來報復父親,不過這些說法都沒有史料證實。

安妮與詹姆在1714年至1718年之間搬到巴哈馬的拿骚新普羅維登斯島(New Providence),一個海盜聚集地。而詹姆也在統治者伍茲·羅傑斯於1718年夏天抵達這裡後,成為他的線人。[4]

在巴哈馬這段期間,詹姆成為公務員,而安妮則與當地的海盜有密切的接觸,並在工作中結識了海盜棉布杰克。後來詹姆強迫安妮回到他身邊,以免她因為與人私通而遭到鞭打。此時傑克提出買下安妮·邦妮的提議,但是安妮·邦妮拒絕「像一座城堡那樣被買賣」而被判鞭刑。不過由於當時的海盜在新普羅維登斯島享有國王提供豁免權,因此她選擇與傑克一起成為海盜以避免遭受處罰。

海盜生涯[编辑]

在安妮成為海盜後,她與瑪麗·里德在巴哈馬港口偷了一艘單桅縱帆船,搭乘它出海,並公開以女人的身分登上棉布傑克的復仇號。安妮在船上工作時也沒有喬裝成男人,她與其他海盜一起戰鬥,並因為立下大量功績而獲得其他海盜的尊敬。然而因為所有人早早知道安妮·邦妮與瑪麗·里德的性別與名字,所以她們也遭到羅傑斯的通緝,並刊登在北美洲唯一一份報紙《Boston News-Letter》上。[4]

安妮是身為歷史上最著名的海盜之一,卻不曾擁有過自己的船隻,雖然戰績彪炳,但她受到當時歐洲社會注目的原因,更多是因為她和瑪麗與傑克之間的風流韻事。據說在瑪麗女扮男裝混上海賊船後,安妮對她懷有好感,結果安妮在發現自己被騙,準備要動手殺死瑪麗時,卻被傑克阻止,後來他們一起成了傑克的情人。據說安妮在殺人之前會露出她的胸部,讓對方明白自己是被女人所殺,以羞辱其自尊。

被捕與入獄[编辑]

傑克的船隊在1720年10月遭到牙買加統治者喬納森·巴奈特英语Jonathan Barnet所操縱的單桅帆船的攻擊,當時只有安妮、瑪麗與一位不知名的海盜奮力迎戰,而傑克的其他手下都無法做出有效的抵抗。關於其他船員無法迎擊的原因,有說是因為他們大都醉的不醒人事,也有些紀錄指出當時是夜晚,所以他們大部分都在睡覺。傑克與他的船員被捕後,整個海賊團都被判處吊刑,但由於安妮與瑪麗在行刑執行之前宣稱她們已經懷孕,因此她們可以按照英國法律的規定,暫時停止行刑直到她們順利生產。據說安妮對傑克說的最後一句話是「看到你在這裡令人難過,但是如果你當時像個男人一樣戰鬥的話,你現在就不用像條狗一樣被吊死」。

後來瑪麗因發燒或難產而死於獄中[4],而安妮的去向也自此再無任何記錄。

從歷史紀錄中消失[编辑]

關於安妮·邦妮最後是被釋放還是遭到處死,歷史上並沒有任何紀錄顯示。傳說她父親支付了大量贖金來保釋她,也有可能她後來終究還是回到丈夫詹姆的身邊,甚至有她以新身分繼續海盜生涯的說法。然而《英國國家人物傳記大辭典》如此記述:

安妮·邦妮的子孫提供的證據顯示她的父親將她從監獄中保釋出來,並帶她回到查爾斯鎮,她後來在這裡生下傑克的第二個孩子。安妮·邦妮在1721年12月21日與一位當地男子Joseph Burleigh再婚,並生下8個孩子。她於82歲時死於南卡州,並在1782年4月25日下葬[5]

流行文化[编辑]

參見[编辑]

參考文獻與注釋[编辑]

  1. ^ 1.0 1.1 Anne Bonny - Famous Pirate - The Way of the Pirates. www.thewayofthepirates.com. [29 December 2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14). 
  2. ^ 2.0 2.1 Anne Bonny - Irish American pirate. [29 December 2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04). 
  3. ^ 可能是1782年4月
  4. ^ 4.0 4.1 4.2 Woodard, Colin. The Republic of Pirates. Harcourt, Inc. 2007: 139, 316–318 [2020-06-04]. ISBN 978-0-15-60346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1-04). 
  5. ^ David Cordingly, "Bonny, Anne (1698–1782)", Oxford Dictionary of National Biography,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4 accessed 18 Nov 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