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妮-瑪麗·德·奧爾良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安妮-瑪麗·德·奧爾良
西西里王后
在位1713年 — 1720年
薩丁尼亞王后
在位1720年 — 1728年
出生(1669-08-27)1669年8月27日
法蘭西王國聖克盧
逝世1728年8月26日(1728歲—08—26)(58歲)
薩丁尼亞王國杜林雷吉納別墅
配偶維托里奧·阿梅迪奧二世
子嗣瑪麗-阿德萊德
瑪麗亞·路易莎
卡洛·埃曼努埃萊三世
王朝奧爾良王朝
父親奧爾良公爵菲利普一世
母親英格蘭的亨利埃塔公主
宗教信仰羅馬天主教
簽名安妮-瑪麗·德·奧爾良的签名

安妮-瑪麗·德·奧爾良(法語:Anne-Marie d’Orléans,1669年8月27日—1728年8月26日),薩丁尼亞王后英语List of consorts of the Savoyard monarchs,奧爾良公爵菲利普一世的次女。

家庭[编辑]

1684年,安妮-瑪麗與薩伏依公爵維托里奧·阿梅迪奧二世結婚,兩人共有3子3女:

從公爵夫人到王后[编辑]

西班牙王位繼承戰爭期間,維托里奧·阿梅迪奧二世加入了反法陣營,與安妮-瑪麗的伯父路易十四以及她同父異母的弟弟奧爾良公爵為敵。戰後維托里奧·阿梅迪奧二世獲得原屬於西班牙的西西里王國,兩人成為西西里國王與王后。然而在四國同盟戰爭後,維托里奧·阿梅迪奧二世被迫以西西里交換較不重要的薩丁尼亞,但仍持有國王頭銜。此後安妮-瑪麗成為薩丁尼亞王后。

詹姆斯黨繼承[编辑]

光榮革命中被廢黜的詹姆斯二世於1701年去世後,其子詹姆斯(「老王位覬覦者」)繼續宣稱英國王位的繼承權。然而,詹姆斯的兩個兒子查爾斯(「小王位覬覦者」)和亨利日後並沒有任何婚生子女,因此當亨利於1807年去世後,查理一世的合法後代剩下安妮-瑪麗一系。詹姆斯黨將安妮-瑪麗的曾孫卡洛·艾曼努爾四世視為下一任王位覬覦者,因此1807年後的詹姆斯黨覬覦者皆為安妮-瑪麗的後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