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嫔 (嘉庆帝)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安嫔 蘇完瓜爾佳氏
蘇完瓜爾佳氏
不詳
位階安常在→安太嬪
位號
出生乾隆五十年九正月初二十一日(1785年3月1日)
婚姻名份
逝世道光十七年六月二十七日(1837年7月29日)
親屬
嘉慶帝
夫之父高宗纯皇帝弘历

安嫔(1785年3月1日—1837年7月29日),苏完瓜尔佳氏满洲镶黄旗人。原任一等信勇公、二等侍卫安英之女,烏里蘇台將軍福興之孫女,开国功臣费英东嫡系后代。清朝嘉庆帝[1]

生平[编辑]

乾隆五十年正月二十一日(1785年3月1日)出生。

清史稿[2]中對安嬪的記載不多,僅知在嘉庆三年三月时,苏完瓜尔佳氏經外八旗选秀入宫,封為常在,居西六宮翊坤宮。目前並不確定瓜尔佳氏一直保持著常在的位分,或曾降位。《爱新觉罗宗谱·星源集庆》仅记“初充常在”[1]

嘉庆二十五 (1821年) 七月,清宣宗即位,不久之後的八月二十三日,詔晉为皇考安嫔[註 1]。同年十二月二十日,新登基的道光帝按惯例晋封恩贵人荣贵人和安常在三位庶母,以内阁学士毛谟为使,正式册封皇考安嫔[3],與信妃劉佳氏同居壽東宮。

道光十七年六月二十七日[1](1837年7月29日)丑时,安嫔薨逝,享年五十三岁,安嬪金棺由西花園奉移田村暫安,同年七月二十七日巳时,奉安昌陵妃园寝。

家族[编辑]

  • 七世祖:費英東,後金開國五大臣之一。
  • 六世祖:查喀尼,襲三等昂邦章京。
  • 五世祖:倭黑,郡主額駙,原襲三等昂邦章京,後改襲為三等子,晉封為二等子、一等子,再晉襲為三等公。
  • 高祖父:傅爾丹,襲三等信勇公(坐事削爵),曾任陝甘總督吏部尚書黑龍江將軍等職。
  • 曾祖父:兆德,郡主額駙,襲三等信勇公(坐事削爵)。
  • 祖父:復興,原襲三等信勇公,後晉封為一等信勇公,曾任左都御史工部尚書烏里雅蘇臺將軍等職。
  • 父:安英,嘉慶五年襲一等信勇公,曾任二等侍衛等職,嘉慶十五年去世。
  • 兄弟:盛貴,曾任黑龍江將軍等職;盛筠。
  • 姐妹:至少一姐,即恆溫親王允祺曾孫綿琚之嫡妻[4]

影视作品[编辑]

  • 電視劇
年份 劇名 演員 剧中姓名 劇中稱謂
2004 金枝慾孽 張可頤 蘇完尼瓜爾佳·安茜 安茜姑姑、安貴人
2005 嘉慶皇帝 霍思燕 蘇完尼瓜爾氏 安嬪

注释[编辑]

  1. ^ 根据内务府呈递的满文奏折来看,安常在的“安”字并没有进行翻译,在满文中只写为“an”,这表示安常在的“安”并不是封号,而是称呼。可能与其父安英之名相关(参见:随名姓
    清宣宗即位之后,安常在直升为嫔,根据内务府档册,虽然汉字上没有改变,但是“安”在满文上进行了音译,于是便成为了封号,写作“sulfangga”,意为“从容的”、“安稳的”。

参考资料[编辑]

  1. ^ 1.0 1.1 1.2 1938年版《爱新觉罗宗谱·星源集庆》(页七七)安嫔 苏完呢瓜尔佳氏 公安英之女 初充常在 嘉庆二十五年十二月尊封 安嫔 道光十七年丁酉六月二十七日薨[……]
  2. ^ 清史稿列传一 后妃(仁宗嘉慶帝嬪御)
  3. ^ 清实录·道光实录·卷之十一》○丙午。命内阁学士恒龄恭赍金册。晋封仁宗睿皇帝恩贵人乌雅氏为恩嫔。册文曰.......晋封荣贵人梁氏为荣嫔。册文曰.......○命内阁学士毛谟恭赍金册。晋封安常在苏完尼瓜尔佳氏为安嫔。册文曰。星枢表瑞。翊德教于紫庭。缃牒摅芬。增芳华于彤史。载稽茂典。用贲鸿章。皇考安常在苏完尼瓜尔佳氏。毓质柔嘉。褆躬敬慎。言功兼饬。履绳矩以无愆。温惠交修。奉典型而有恪。宜膺显号。式著芳规。谨以金册尊为皇考安嫔。于戏。辉腾象管。庆锡羡之骈臻。范著翟衣。欣蕃厘之懋集。谨言。
  4. ^ 《愛新覺羅宗譜》2冊甲二第694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