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佳 (明朝)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宋佳(15世紀—16世紀),子美一齋浙江寧波府奉化縣禽孝北山人[1]明朝政治人物。

生平[编辑]

宋佳是成化十九年(1483年)癸卯科浙江鄉試舉人,授宜興訓導,盡責啟迪後進,弘治二年(1489年)分考河南鄉試號稱得人,改任永新訓導,一如在宜興一樣,遠近人士皆慕其風範[2],九年(1496年)考績天下第一,馬文升奏擢為國子監博士明武宗即位後駕幸國子監,他講述《明大誥》稱旨,得賜白金文綺,又獻上《聖駕臨雍賦》,在國子監勒石紀念;陞國子監監丞,正身率物,六館諸生有不受教者,不以其貴賤寬貸,曾因此懲治劉瑾族人學生,南京戶部尚書陳金、祭酒張澯等人打算推薦他擔任御史,他說:「我擔任御史第一件事一定是彈劾劉瑾!」他們害怕惹禍最終不敢上奏,而宋佳業因為忤逆劉瑾改官徽王王府長史,歷事莊王朱見沛、簡王朱祐檯盡心輔導,徽王也加以敬禮,曾向親王勸諫武宗遠狩,到劉六、劉七攻城時也多方籌畫,保全城池,亦推辭徽王上奏其功力勞,在藩邸二十七年七次上疏請求退休,獲徽王保陞四品俸,再進正三品,在任內去世。他個性至孝,母親生病侍奉備至,祈求以身代母生病,母親去世後三年不吃葷喝酒,任官五十年置田僅十四畝,八十多歲去世[1]

引用[编辑]

  1. ^ 1.0 1.1 光緒《奉化縣志·卷二十四·人物傳二》:宋佳,字子美,號一齋 禽孝北山人,成化十九年領鄉薦,授宜興訓導,啟迪後進務盡其誠,宏治二年同考河南稱得人,改江西永新聲稱益著,九年考天下第一,馬文升奏擢為五經博士,正德改元,駕幸太學講大誥稱旨,賜白金文綺,獻《聖駕臨雍賦》,勒石國學前。擢國子監丞,正身率物,六館諸生有不率教者,不以貴勢貸法,時劉瑾有聯宗子為太學生犯規,竟懲之,冢宰廖道南、司寇陳金、祭酒張燦欲交章保陞御史,佳曰:「我為御史當首劾劉瑾耳!」三人懼罪及不敢發,終以忤瑾出為徽府長史,厯事簡王、莊王盡心輔導,王特加敬禮,嘗啟王諫武宗遠狩,劉六、劉七攻城多方籌畫,城賴以全,王欲上其功力辭之,在藩邸二十七年上疏乞休者七,王保陞四品俸,再進正三品,卒於官。佳性至孝,母病奉侍備至,祈以身代母,歿三年不御葷酒,厯官五十年置田僅十四畝,卒年八十餘。 康熙志
  2. ^ 萬曆《永新縣志·卷四·宦績第八》:宋佳,字子美,鄞縣人,宏治閒以鄉舉為邑學訓導,博通群籍、秉執古誼、師範端嚴,振一時弟子望之廩廩不敢少犯,其教指引導後生善抽啟關鑰檢柙無稍貸假,遠近咸高慕其風,後擢國子博士而去,邑薦紳大夫猶追誦久不能忘云。

參考文獻[编辑]

  • 光緒《奉化縣志》·卷二十四·人物傳二
  • 萬曆《永新縣志》·卷四·宦績第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