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子遇仙记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寻子遇仙记
The Kid
《寻子遇仙记》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查理·卓别林
监制查理·卓别林
编剧查理·卓别林
主演查理·卓别林
埃德娜·珀维安斯
杰基·库根
配乐查理·卓别林(1971年配乐)
摄影羅蘭·托瑟羅[*]
剪辑查理·卓别林
制片商Charles Chaplin Productions[*]
片长68分钟
产地 美國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1921年1月21日
票房2,500,000美元

寻子遇仙记》(英語:The Kid,又譯《棄兒的故事》、《孤兒流浪記》)是拍摄于1921年的无声电影,也是喜剧大师查理·卓别林自编自导自演的一部经典电影作品。电影中卓别林仍是以经典流浪汉形象出演,而弃儿一角由于杰出童星杰基·库根的本色出演而深入人心。[1]电影一经放映便获得巨大成功。[2][3]

情节介绍[编辑]

影片一开头,一个未婚的女人(埃德娜·珀维安斯饰)抱着刚出生的儿子走出慈善医院。孩子的生父是个艺术家,在工作时不慎把女人的照片掉入火堆里。他先是将照片捡起,之后又扔回火中。

那个未婚女人决定把孩子放在某酒店前一辆昂贵的车上,并留下字条,希望拾到孩子的人能善待他。不料她刚一走,两个窃贼便将车偷走了。很快窃贼循着哭声发现了遗留在车上的弃婴,便把婴儿弃置在垃圾堆里,开车扬长而去。这时一个小流浪汉(查理·卓别林饰)经过并也看到了婴孩。起初他并不想收养孩子,但看到襁褓中的字条后,流浪汉心软了,收留了弃婴并起名为约翰。而女人反悔想抱回孩子时,发现车子和孩子都失踪后昏倒了。

孩子在流浪汉的照顾下成长着,一晃儿长到了5岁,成了流浪汉的合伙小搭档,用石头打碎玻璃以便让流浪汉能靠修玻璃来维持生计。与此同时,弃儿的生母成了一位富裕的明星,并热衷于慈善事业,然而内心仍牵挂着遗弃的儿子。偶然有一日,女人和弃儿(杰基·库根饰)相见,但互相不相识。善良的女人把玩具送给弃儿,不料玩具被一个蛮横的大男孩抢去。弃儿和那男孩打了起来,流浪汉和男孩的大块头帮手也从劝架演变成了打架。

弃儿生病了,流浪汉请医生看病,医生却发现流浪汉不是孩子的亲生父亲。流浪汉拿出了那张纸条给医生看,医生拿走纸条,便把孤儿院人员叫来,要将孩子带走。弃儿哭喊着要爸爸,流浪汉摆脱了警察的纠缠,并和带走孩子的人打斗,终于夺回了弃儿。这时女人来到流浪汉的家,看到医生手里的字条,欣喜地发现弃儿就是自己的亲生儿子。

流浪汉不敢带弃儿回家,于是两人到救济院过夜。想不到院长看到了报纸上悬赏1000英镑找孩子的报道,趁流浪汉不备,抱走孩子来到警察局。女人赶到警察局,见到儿子喜极而泣。母子终于团圆。

流浪汉醒来发现孩子不见了,发疯似地去寻找但没能找到。失落的流浪汉回到家门口睡着了,他梦见了一个名叫“夢幻島”的地方,那里居住着许多快乐的天使,连弃儿也在其中。警察将流浪汉摇醒并带他上了警车。汽车开到一座大房子前,门一打开,孩子开心地抱住流浪汉。警察也为他们的这一大团圆结局感到高兴。警察走后,孩子的生母邀请流浪汉和他们同住。

演员表[编辑]

参考[编辑]

  1. ^ David Shedden. Today in Media History: Thumbs Up? In 1921 newspapers reviewed Charlie Chaplin’s movie, ‘The Kid’. [2022-04-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2-24. 
  2. ^ Complete National Film Registry Listing. [2022-04-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3. ^ 2011 National Film Registry More Than a Box of Chocolates. [2022-04-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