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片蟠桃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山片蟠桃

山片蟠桃(やまがた ばんとう,延享5年/寬延元年(1748年) - 文政4年二月廿八1821年3月31日))幼名惣五郎,晚年改名長谷川芳秀,通称升屋小右衛門。法名釋宗文,是江户时代后期的商人和学者[1],他生於播磨國蟠桃中国神话中是一种桃子,据说吃了可以长生不老。

生平[编辑]

他出生在播磨國印南郡神爪村(现今兵库县高砂市)一个农家。他的長輩在當地的乡村經商。13岁时,他成为居住在[[大阪}}的Uncle的养子。山片蟠桃从小就在大阪的両替商日语両替商工作,1771年(明和年),時年24岁的山片蟠桃成为番頭日语番頭[2]

他曾重振仙台藩的財政狀況。1819年(文政2年),他第二次获得幕府的表彰[3]

山片蟠桃克服了晚年的失明障碍,他从五十多岁時开始着手写作,並于临终前一年完成了他的著作《夢の代》。

思想[编辑]

他在大阪的学塾懐徳堂日语懐徳堂跟隨中井竹山日语中井竹山中井履軒兄弟学习程朱理学,又在先事館日语先事館跟隨麻田刚立学习天文学。

他主張唯物主义,他在《夢の代》这部作品中提到了天文学、宗教、经济、历史等内容,並且主張无鬼论(无神论),他還支持地动说[1]

他在《夢の代》的开头的“天文編”中,介绍了地动说太阳系以及万有引力定律[4]。他還画了土星的图案,并嘲笑国学者的宇宙图,而在「神代編」中,他否定了日本神国[4]。此外,他認為五行说(认为万物是由金、木、水、火、土五种元素组成的理论)不過是儒家的妄说,并批评所謂的天灾实际上是人祸[4]

在国家層面上,它肯定封建制度,支持尊王敬幕等偏向幕府的立场[5]。尽管如此,他依然批评各藩缺乏纪律,大名们过度奢侈[6]。此外他支持丰臣秀吉的高米价政策,并批评江户幕府的低米价论[6]

著作[编辑]

脚注[编辑]

  1. ^ 1.0 1.1 「山片蟠桃」『日本大百科全書(ニッポニカ)』小学館。
  2. ^ 岡田俊裕著 『日本地理学人物事典[ 近世編 ]』 原書房 2011年 160ページ
  3. ^ 山口『日本人の給与明細』226頁。
  4. ^ 4.0 4.1 4.2 山口『日本人の給与明細』228頁。
  5. ^ 山口『日本人の給与明細』228頁。これは諸藩に升屋が依存する関係だったためとされる。
  6. ^ 6.0 6.1 山口『日本人の給与明細』229頁。

更多閱讀[编辑]

另見[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