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le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Uncle是一个英文单词,用来称呼父母的兄弟姐夫妹夫。此处的兄弟姐妹亦包含同父异母的、同母异父的及继父母带来的兄弟姐妹。在中文中并没有确切的词与之相对应,Uncle所涵盖的范围在中文中则分化为伯父叔父姑父舅父姨父。Uncle也可以用于对钦佩和敬重的男性长辈的爱称,但日常生活中很少用Uncle来称呼没有亲属关系的人[1]。亲伯父、亲叔父和亲舅父属于二度亲属英语Second-degree relative,有25%的基因重合。如果是父母的同父异母或者同母异父的兄弟,则属于三度亲属,有12.5%的遗传重合。但其他的Uncle通常没有基因重合,因为他并非血亲。

父母的Uncle在英文中一律称为great-uncle(或great uncle、grand-uncle、granduncle);在中文中,父亲的×父则为×祖父,母亲的×父则为×外祖父。与Uncle相应的女性称谓为Aunt;中文则分化为伯母叔母姑母舅母姨母。与Uncle相对的称呼(即对Uncle的自称)为Niece或Nephew;在中文中,与父系Uncle(伯父、叔父、姑父)相对的是侄女,与母系Uncle(舅父、姨父)相对的是甥女

文化差异[编辑]

在某些文化和家庭中,孩子们可以把他们父母的堂兄弟姐妹表兄弟姐妹称为“Aunt”或“Uncle”。它也是对长辈(包括堂表亲、邻居、熟人、亲密的家庭,有时甚至完全是陌生人)的尊称,类似于中文的叔叔。以这种方式使用该词属于拟亲属关系的形式。

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亲属称谓更为具体[2],如伯父、叔父、姑父、舅父、姨父,同时要避免提到长辈的名字。但在西方文化中,通常采用统一称呼(如Uncle)加名字,即使对家中长辈也可直呼其名。西方作品翻译为中文时,通常将Uncle翻译为大叔或叔叔,而非伯父或大伯,如《汤姆叔叔的小屋》、山姆大叔

大多数语言都与英语类似,对所有父辈亲属的称呼,只区分男女。如英语使用Uncle来表示所有男性的父辈亲属,使用Aunt来表示所有女性的父辈亲属。但在某些文化中,还会按照父系和母系加以区分,如中国文化阿尔巴尼亚文化、斯拉夫文化及波斯文化。

伯父 叔父 舅父 姑母 姨母
较年长的 较年轻的 较年长的 较年轻的 较年长的 较年轻的
波兰语[3] stryj stryjek wuj wujek stryjna stryjenka ciotka ciocia
阿尔巴尼亚语 xhajë dajë hallë teze
波斯语 amou daiyee ammeh khaleh

此外,某些文化也与中国文化类似,也有不同的词汇来区分父辈的血亲姻亲。例如,波斯语称叔伯为“amou”,而称他们的妻子为“zan-amou”,意即叔伯的妻子。

流行文化中的Uncle[编辑]

由于在许多文化中Uncle这个词都被赋予了年长但又睿智、友善的形象,该词已被很多人用作充满爱意的昵称[4]。在西藏神话英语Tibetan mythology中,阿古登巴英语Akhu Tönpa(Uncle Tompa)是一个为人熟知且受人爱戴的人物。美国的拟人形象山姆大叔寓意众多美国人父亲般的人物。各种儿童电视节目主持人使用“Uncle”作为他们的昵称,包括沃尔特·迪斯尼(Uncle Walt)、鲍勃·戴维兹(Bob Davidse,Nonkel Bob,Nonkel同Uncle)、埃德温·吕滕(Edwin Rutten,他主持一档儿童节目叫《De Show van Ome Willem》,即威廉Uncle秀)。荷兰诗人Ome Ko也在他的部分笔名中使用了Uncle。

富有、睿智或公正的Uncle也出现在众多虚构作品中。

参见[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栏目主持:若原博士. 美国家庭成员之间的称谓(闲话美语). 人民网,来源:《环球时报》 (2004年01月28日 第二十三版). [2015-1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10). 
  2. ^ 张浩淼. 称谓也要与时俱进 面对陌生人这样称呼才得体. 凤凰网,来源:华龙网—重庆日报. 2013-12-05 [2015-1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1-09). 
  3. ^ Gotteri, Nigel; Michalak-Gray, Joanna. Complete Polish [完全波兰语]. Teach Yourself. 2010. ISBN 1444106848 (英语). 
  4. ^ 所有带前缀的页面.  - 英文维基中以“Uncle”开头的条目,有很多此类昵称。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