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光伯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崔光伯(?—531年),清河郡东武城县(今河北省衡水市故城县)人,出自清河崔氏定著六房之一的清河青州房,北魏官员。

生平[编辑]

崔光伯和哥哥崔光韶是双胞胎兄弟,两人的操行学业相等,互相之间特别友爱。崔光韶通过吏部尚书李冲,将奉朝请的官职让给崔光伯,言辞态度很诚恳。李冲替崔光韶上奏,魏孝文帝元宏很是赞赏,就同意了[1][2]。崔光伯历任尚书郎、青州别驾,之后因为族弟崔休出任青州刺史,于是申请解除职务。尚书上奏说:“按照礼法:始封的国君不以叔伯和兄弟们为臣,国君的儿子以兄弟作臣却不以叔伯作臣,国君的孙子就让同祖父的后代都做臣。计议始封的国君,已经是传世的始祖,还不能以堂兄弟做臣,何况现在的刺史,已经不是世袭,却可以让兄弟行臣的礼节,执笏板称名吗?核查崔光伯请求解任,在礼法上没有错误,恳请答应他的请求,以明确道德教化的规矩。”灵太后下令同意。崔光伯很快出任北海郡太守,有关部门认为崔光伯任期已满,依例奏请派人替换。魏孝明帝元诩诏令说:“崔光伯自从在海边任职,清廉的风气远扬,加上他的哥哥崔光韶又能辞官奉养母亲,兄弟忠孝,应该有表彰任用,可以再延长崔光伯三年任期,以激励风俗。”崔光伯后来出任太傅谘议参军[3][4]

普泰元年(531年)二月,镇远将军崔祖螭张僧皓率领青州七郡的部众反叛北魏,包围青州的东阳城,十余日之间,部众达到十多万人。青州刺史元贵平想要崔光伯出城慰劳叛军,崔光伯的哥哥崔光韶说:“城民骄纵,由来已久,人人忿恨,怨气很盛。古人说:‘众怒如同水火’,由此看来,今天是不可以用劝慰制止叛乱的。”元贵平强迫崔光伯出城,崔光韶说:“刺史受委任管辖一方,总管万里,但是治理的大事不与国士商议,与你共腹心的都是奉迎小人。既不能绥抚遏制以杜绝事变在萌芽中,又不能安坐观察,等待敌人气焰衰搓。逼迫我弟弟做没有意义的事,如果他单骑独往,可能被拘留,如果以兵众临敌,势必引起相互敌对,可以预料无济于事。”元贵平逼迫不已,崔光伯不得已出城,走出数里,东阳城民因为崔光伯兄弟是民心所向,害怕崔光伯被叛军截留,随从防卫崔光伯的人很多。叛军以为他们是来挑战的,崔光伯还来不及说明来意,就被流箭射中死去[5]。朝廷赠予征东将军、青州刺史[6][7]

家族[编辑]

父亲[编辑]

  • 崔幼孙,北魏太原郡太守

兄弟[编辑]

  • 崔光韶,北魏征东将军、金紫光禄大夫

子女[编辑]

  • 崔滔,东魏殷州别驾

参考资料[编辑]

  1. ^ 《魏书·卷六十六·列传第五十四》:从父弟光韶,事亲以孝闻。初除奉朝请。光韶与弟光伯双生,操业相侔,特相友爱。遂经吏部尚书李冲,让官于光伯,辞色恳至。冲为奏闻,高祖嘉而许之。
  2. ^ 《北史·卷四十四·列传第三十二》:光韶,亮从父弟也。父幼孙,太原太守。光韶事亲以孝悌。初除奉朝请,光韶与弟光伯孪生,操业相侔,特相友爱,遂经吏部尚书李冲,让官于光伯,辞色恳至。冲为奏闻,孝文嘉而许之。
  3. ^ 《魏书·卷六十六·列传第五十四》:光韶弟光伯,尚书郎、青州别驾。后以族弟休临州,遂申牒求解。尚书奏:“按礼:始封之君不臣诸父昆弟,封君之子臣昆弟不臣诸父,封君之孙得尽臣。计始封之君,即是世继之祖,尚不得臣,况今之刺史,既非世继,而得行臣吏之节、执笏称名者乎?检光伯请解,率礼不愆,请宜许遂,以明道教。”灵太后令从之。寻除北海太守,有司以其更满,依例奏代。肃宗诏曰:“光伯自莅海沂,清风远著,兼其兄光韶复能辞荣侍养,兄弟忠孝,宜有甄录。可更申三年,以厉风化。”后历太傅谘议参军。
  4. ^ 《北史·卷四十四·列传第三十二》:光韶弟光伯。为青州别驾,后以族弟休临州,申牒求解。尚书奏:“案《礼》:始封之君,不臣诸父、昆弟;封君之子,臣昆弟,不臣诸父;封君之孙,得尽臣。计始封之君,即是世继之祖,尚不得臣,况今刺史既非世继,而得行臣吏之节,执笏称名者乎?检光伯请解,率礼不愆,谓宜许遂。”灵太后令从之。寻除北海太守,有司以其更满,依例奏代。明帝诏曰:“光伯自莅海沂,清风远著,兼其兄光韶复能辞荣侍养,兄弟忠孝,宜有甄录,可更申三年,以广风化。”后历太傅谘议参军。
  5. ^ 《资治通鉴·卷第一百五十五》:魏镇远将军清河崔祖螭等聚青州七郡之众围东阳,旬日之间,众十馀万。刺史东莱王贵平帅城民固守,使太傅咨议参军崔光伯出城慰劳,其兄光韶曰:“城民陵纵日久,众怒甚盛,非慰谕所能解。家弟往,必不全。”贵平强之,既出外,人射杀之。
  6. ^ 《魏书·卷六十六·列传第五十四》:前废帝时,崔祖螭、张僧皓起逆,攻东阳,旬日之间,众十馀万。刺史、东莱王贵平欲令光伯出城慰劳。兄光韶曰:“城民陵纵,为日已久,人人恨之,其气甚盛。古人有言‘众怒如水火焉’,以此观之,今日非可慰谕止也。”贵平强之,光韶曰:“使君受委一方,董摄万里,而经略大事,不与国士图之。所共腹心,皆趋走群小。既不能绥遏以杜其萌,又不能坐观,待其衰挫。蹙迫小弟,从为无名之行。若单骑独往,或见拘絷,若以众临之,势必相拒敌,悬见无益也。”贵平逼之,不得已,光伯遂出城。数里,城民以光伯兄弟群情所繫,虑人劫留,防卫者众。外人疑其欲战,未及晓谕,为飞矢所中,卒。赠征东将军、青州刺史。
  7. ^ 《北史·卷四十四·列传第三十二》:节闵帝时,崔祖螭、张僧皓起逆,攻东阳,旬日间,众十馀万。刺史、东莱王贵平欲令光伯出城慰劳。兄光韶争之曰:“以下官观之,非可慰喻止也。”贵平逼之,不得已,光伯遂出城。未及晓喻,为飞矢所中,卒,赠青州刺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