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玄 (東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张玄(?—?),字处虚蜀郡成都人,东汉政治人物,张霸(字伯饶)之孙,张楷(字公超)之子,张陵(字处冲)之弟。

张玄深沉有才,因为当时天下大乱不出仕。司空张温多次以礼相征辟,没有担任。

中平二年(185年),张温担任车骑将军出征凉州边章等人,将要出发,张玄从田边陋室出来,穿着粗布衣服戴着枷索,拦路劝说张温:“天下贼寇蜂起,难道不是宦官(黄门常侍)无道的缘故吗?听说中贵人公卿以下应当于平乐观为你送行,明公总揽天下威重,掌握六师之要,如果在酒酣之时,敲响金鼓,整理行阵,召军正抓住有罪之人诛杀,率兵回去屯守都亭,依次翦除宦官,解除天下的倒悬之危,为海内的怨恨报仇,然后引用隐逸忠正的人物,那么边章之徒就像在股掌之上一样了。”张温听到后大为震惊,不能回答,很久之后对张玄说:“处虚,不是我不喜欢你的话,只是我做不到,怎么办!”张玄叹息道:“事行则为福,不行则为贼。今天和张公永别了。”说完拿起毒药就要吃。张温上前抓住他的手:“你忠于我,我不能用,是我的罪过,你何必担责任!而且这些话出你口入我耳,谁现在能知道!”

张玄于是离去,隐居鲁阳山中。董卓专政,要征辟他担任掾属,举他为侍御史,没有就任。董卓用兵威胁,不得已勉强起身,路过轮氏,在途中病故。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後漢書·卷36》,出自范晔後漢書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東觀漢記

参考文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