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茂 (東晉)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張茂(?—322年),字偉康,東晉時候人物。

生平[编辑]

張茂年少時孤苦貧窮,但非常有志氣操守,鄉里都敬重信任他。陳敏八王之亂時自立為楚公起兵叛變,張茂組織義軍討伐陳敏的弟弟陳斌,保全了郡縣所有地方,晉元帝徵辟為幕僚。時官方有數十頭老牛想賣掉,張茂說:「殺牛有禁令,買家不得隨意屠宰牛隻,這些牛又年老體衰無法負荷農耕及拉車工作,這是以毫無用處的東西去換取百姓的利益。」元帝就取消了賣牛。後來又升遷太子右衛率,再出補吳興內史

永昌元年(322年),王敦叛亂,沈充起兵響應王敦並攻下吳興,擔任內史的張茂跟三個兒子都遇害身亡[1]。張茂的弟弟張盎周札麾下擔任將軍,沈充攻擊周札時張盎也戰死,朝廷事後追贈張茂太傅

張茂年少時曾夢到大象,就去請教占夢者「萬推」占測夢境,萬推說:「你會當郡守大官,但是結果不太好。」問什麼原因?萬推說:「大象是龐然大獸,獸音近似守,太守也,所以知道會當郡守大官。但大象也因為象牙而遭到捕殺,為人所害。」果如其言。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晉書·卷078》,出自房玄齡晉書

參考書目[编辑]

【晉書】卷78.張茂

注釋[编辑]

  1. ^ 【晉書】卷06-帝紀第六〈明帝〉:永昌元年四月,敦將沈充陷吳國,魏乂陷湘州,吳國內史張茂、湘州刺史譙王承並遇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