役用動物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役畜
索馬利蘭的驢車(2009)
水牛在犁田
導盲犬

役用動物(working animal)或役畜是指为人类提供工作服务的家畜家禽,其中包括提供畜力运输(比如背运、牵引车辆农具)的驮畜(draft animal,比如耕牛骆驼雪橇犬等)和提供技能服务的助畜(assistance/service animal,比如工作犬信鸽导盲马等)。

役用动物的發源歷史可溯自史前人類,而種類則以牛、馬為主。20世紀中期後,以牛、馬為大宗的役用動物被燃油式的牽引機取代。

簡介[编辑]

人類使用家畜馱重或拉扯農具的年代相當久遠,在西元前9000年,動物被馴養同時,人類就拿其代替自己來背負或牽扯重物。例如美索不達米亞的牛,北歐馴鹿等。這種動物拉車,經過交流後,於西元前2500年傳到印度,西元前1600年傳到埃及,西元前1300年傳到中國,另外,英國則到西元前500年,才開始操作這項技能。

種類[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