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球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徐球(15世紀—16世紀),廷美浙江嚴州府分水縣[1]明朝政治人物。

生平[编辑]

徐球是成化二十二年(1486年)丙午科浙江鄉試舉人,二十三年(1487年)會試副榜[2],授桃源教諭,陞南京國子監學正,協助編修《憲宗實錄》及《大明會典》,外任梧州同知,改韶州同知,擢為太平府知府致仕回鄉,著有《雲松遺稿》。他擅長應變,在梧州時有亂民聚眾搶掠,百姓恐懼,他得知後疾馳前往,乘賊人不備一網成擒,樂昌奸民煽亂,他也能在動亂發生前捕獲其首領數人,餘眾立刻解散,瑤族人聞風後數十年亦不敢入侵[1]

引用[编辑]

  1. ^ 1.0 1.1 光緒《分水縣志·卷八·人物志》:徐球,字廷美,成化舉人,任桃源縣教諭,陞南國子監學正,預修《憲廟實錄》及《大明會典》,擢梧州府同知,調韶州府同知,遷太平府知府致仕歸,著有《雲松遺稿》。球長於應變,官梧州時亂民聚掠,閭閻大恐,球聞變疾馳掩捕,賊不及備皆就縛,又樂昌奸民煽亂,球及其未發捕致首惡數人,餘眾解散,猺人聞風輸欸,數十年不為邊患。
  2. ^ 光緒《分水縣志·卷七·選舉志》:成化二十二年丙午(舉人) 徐球 太平知府,中二十三年明通榜

參考文獻[编辑]

  • 光緒《分水縣志》·卷七·選舉志
  • 光緒《分水縣志》·卷八·人物志
官衔
前任:
謝瑚
明朝梧州府同知
1500年-1503年
繼任:
黃印
前任:
胡世寧
明朝廣西太平府知府
正德年間
繼任:
陸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