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御所
假名ごしょ
平文式罗马字gosho

御所日本人天皇等地位特別高的貴人邸宅之稱呼,在歷史上也是一種稱號。

邸宅[编辑]

御所一般是對天皇等地位高貴之人住宅的稱呼,單單使用「御所」的場合,一般指的是今上天皇的御所,也就是天皇的皇宮。如今的御所一般指的是皇居太上天皇(仙洞・院)御所被稱為仙洞御所或院御所,皇太后(大宮)的御所被稱為大宮御所,后(女院)的御所被稱為女院御所,皇太子(東宮)的御所被稱為東宮御所。如今皇室施設多被稱為御所。將軍等武家棟樑的邸宅往往會被冠以地名,稱為某某御所,如平清盛雪見御所藤原秀衡伽羅御所日语伽羅御所源賴朝大倉御所日语大倉御所鎌倉幕府將軍宇都宮辻子御所日语宇都宮辻子若宮大路御所日语若宮大路幕府足利將軍家花之御所二條御所等。

人物尊稱[编辑]

御所是對皇族、大臣、將軍、及其直系或旁系子弟子孫的尊稱。皇族、攝家子弟成為門跡後,會被賜予冠以寺院名字的御所號。親王隱居的御所被稱為大御所武家政權時期,前將軍也會被稱為大御所。

相關條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