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柿源次郎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志柿源次郎(?—1930年),醫師,是臺灣日治時期臺中州能高郡霧社(今屬南投縣仁愛鄉)的公醫,在霧社擔任醫師多年,頗受好評。

1930年發生霧社事件賽德克族原住民反抗日本,大行出草獵首。志柿源次郎雖然救助原住民不計其數,仍慘遭原住民追殺,志柿只好避難於霧社公學校校長室廚房。

原住民追至,隔於牆外,眼見無法直接殺死志柿,遂以步槍伸入牆壁裂縫,往志柿腦部開槍,志柿當場腦漿四溢,血流如注而慘死;志柿之妻目睹慘狀,大聲喊叫,在花岡二郎之妻初子的幫助下,才逃過一劫。[1]

注釋[编辑]

  1. ^ 原住民同胞追擊至新原校長家廚房時發現堆積許多日本人的屍體,我被屍體堆在下面快沒辦法翻身,在那時志柿公醫夫婦被原住民同胞追到校長家的廚房逃難,而原住民同胞從牆壁的裂縫將槍口深入瞄準志柿公醫,一槍斃命。他的夫人大聲哭號著:先生您怎麼可以丟下我而一走了之呢?我馬上向她禁止絕對不可大聲哭號!敵人埋伏於外面,如此我們兩個都必被〔槍〕彈收回生命。《訣別的悲劇.》高彩雲口述、高永清紀錄(日文)潘美信譯、周婉窈校訂。

資料來源[编辑]

  • 《訣別的悲劇.》高彩雲口述、高永清紀錄(日文)潘美信譯、周婉窈校訂
  • 周婉窈(臺灣大學歷史系教授),《試論戰後臺灣關於霧社事件的詮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