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轉換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性转换人类或生物转变性别,例如小丑魚由雄性變為雌性、艾略特·佩吉由女性變為男性、番木瓜由雄性變為雌雄同體等等。

人類[编辑]

自然發生[编辑]

人類SRD5A2英语SRD5A2基因座的變異中,包括無法合成二氫睪固酮的等位基因。性染色體是XY並且擁有此等位基因的人出生性別是女性,但在青春期會長出陰莖,變性為男性,稱為十二歲長卵蛋[1]

手術[编辑]

人類可以通過性別重置療法(包括性別重置手術)改變性別。「性转换」此一詞語有時也會用在在雙性人身上進行的手術,或是較廣義、改變性别角色的情境下。

其他動物[编辑]

有些物種會自然转变性别,例如小丑魚順序性雌雄同體的物種。

植物[编辑]

番木瓜在受到環境刺激時,有時會轉換性別,在台灣民間盛行的說法是在樹幹上釘鐵釘可以讓公木瓜變成母木瓜。[2]

參考來源[编辑]

  1. ^ 葉多涵. 因為奇特的「青春期自動變性」,科學家找到了治療攝護腺肥大的妙方. 台大CASE科學報. 2022-02-23 [2022-08-02]. 
  2. ^ 性轉生果?. 2016-05-14 [2022-08-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0-22). 

相關條目[编辑]

  • TSFTrans Sexual Fiction):在虛構作品中,有出現性別轉換的作品類型,可能是因為變身、身體交換或是手術所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