押赤城之战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押赤城之战,1254年(蒙古帝国宪宗四年、大理国天定三年),在忽必烈攻大理之战中,蒙古将军兀良合台率军攻克大理押赤城(今云南省昆明市)的作战。

1253年十二月,兀良合台跟随忽必烈攻占大理城,国王段兴智、丞相高泰祥逃跑,后在姚州(今云南省姚安县北)俘虏斩杀高泰祥。1254年春,忽必烈率军班师,兀良合台总督军事,留在云南继续作战,平定未附诸部。当年秋天,兀良合台率军东进,抵达罗部府(今云南省禄丰市北),高昇率诸部兵抵抗,兀良合台在夷可浪山下将他击败。兀良合台乘胜进军至押赤城。押赤城在滇池边,三面环水,地险城坚。兀良合台派骁勇将士用砲摧毁押赤城北门,用火攻,但是没有攻下。于是大声击鼓,忽进忽退,连续七天,来迷惑大理军。大理军疲惫之际,兀良合台派儿子阿朮在夜黑潜师入城,突然攻击,大理军战败。蒙古军追至昆泽(今云南省宜良县),俘获大理国王段兴智,大理余众退入山谷继续抵抗。兀良合台命裨将迂回进击,三天后合围。兀良合台与阿朮派善于射击的二百骑兵冲入敌军,获胜。抵达乾哥城下,兀良合台染病,阿朮被委任处理军事。阿朮环绕城下立砲攻击,用填堑,诸军集进,破乾哥城。

参考资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