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样分布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统计学中,抽样分布是由随机抽样样本统计量所形成的概率分布[1]总体的数值特征被称为母數,例如总体均值 、总体标准差 和总体比例 等。而对于样本而言,样本统计量可以看做是样本的函数,是一个随机变量。每一次抽样都会得到一个对应的样本均值 、样本误差 和样本比例 等,作为对总体参数的估计值。而这些统计量所形成的概率分布即抽样分布。

样本均值[编辑]

对于样本均值而言,其抽样分布具有如下性质:

的期望等于该样本选取自的总体均值。

将样本均值 的标准差记为 ,样本容量记为 ,总体容量记为

对于无限总体:

对于有限总体:

这里 通常被称为有限总体修正系数。一般认为当样本容量小于总体容量的5%,即 时,该系数可以忽略不计。

样本比例[编辑]

对于样本比例而言,其抽样分布具有如下性质:

的期望等于该样本选取自的总体比例。

将样本比例 的标准差记为 ,样本容量记为 ,总体容量记为

对于无限总体:

对于有限总体:

同样,当 时,该系数可以忽略不计。

参考文献[编辑]

  1. ^ 统计量的抽样分布. 国家统计局. [2023-06-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23). 

参考书籍[编辑]

  • Modern Business Statistics with Microsoft Excel, United States: Cengage Learning, ISBN 9780357708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