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伯萨·柏勒沃宁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万奈摩宁播种》,罗伯特·威廉·埃克曼芬蘭語Robert Wilhelm Ekman画于1860年的素描,散伯萨·柏勒沃宁位于万奈摩宁背后

散伯萨·柏勒沃宁[1]芬蘭語Sampsa Pellervoinen)是芬兰神话的神秘人物,他在地面、森林、沼泽、草地及岩石上播种所有的植物。在最初的民歌里他是利用三宝磨碎片来播种的。在《卡勒瓦拉》里,埃利亚斯·伦罗特把顺序修改了,播种发生在史诗的第二篇诗歌中的创世纪的时候,在锻造三宝磨之前。散伯萨通常被描叙为在脖子上挎一个背包或篮子的廋个子年轻人。他以生育之神出现,每年夏天必须举行仪式来唤醒他。

卡累利阿民歌里可能保存了唤醒散伯萨的早期版本,在那些民歌里其角色跟早先的生育仪式直接相关。唤醒散伯萨的诗歌有多种版本。在诗歌中,人们寻找散伯萨的唤醒者,让散伯萨起来去浇灌植物和给土地施肥。有三个女孩试图去唤醒他:冬姑娘、春姑娘和夏姑娘。只有最后一位姑娘才唤醒了他。在一些诗歌版本中,散伯萨为了能够给田野和果园提供生育力而授精给他的姊妹或母亲。奉献给散伯萨的节日传统上在6月29日举行,至少在英格里亞地区是与仲夏庆祝联系在一起的。

卡勒·克龙英语Kaarle Krohn曾把散伯萨与斯堪的纳维亚的生育之神弗雷尼奥尔德相比较[2]海基·基尔基宁英语Heikki Kirkinen认为散伯萨的名字可能来源于東方基督教中的圣人Sampson[3]。另外也有学者提出散伯萨可能与《貝奧武夫》中的Skjöldr英语Skjöldr有关系的观点。

备注[编辑]

在《卡勒瓦拉》孙用中译本(1985年)的译名表里,散伯萨·柏勒沃宁解释为万奈摩宁的侍从或代理人,农业的天才[1]

参考文献[编辑]

  1. ^ 1.0 1.1 孙用(译者). 卡勒瓦拉(上下册). 北京: 人民文学出版社. 1985年 (中文). 书号为10019-3180 
  2. ^ Krohn, Kaarle. Sampsa Pellervoinen - Njordr, Freyr?. Finnisch-Ugrische Forschungen. 1904, IV. 
  3. ^ Kirkinen, Heikki. Onko Sampsa historiallinen henkilö?. Kalevalaseuran Vuosikirja. 1967, (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