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卡塔赫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斯卡薩哈

斯卡塔赫(又譯斯卡哈、斯卡薩哈、斯科扎奇;英語:Scáthach蘇格蘭蓋爾語Sgàthach凱爾特神話中冥界「影之國」(Dún Scáith)女王[1]。同時也是戰士的守護者(神),擅長軍事和戰鬥的女武神[2]。她雖然是那裏的統治者,卻是以擁有各種武藝及魔法知識,並將這些武藝授予眾多戰士的指導者身份較為人所熟知。斯卡塔赫其原型是北歐神話中的女神絲卡蒂(Skaði)[3]

介紹[编辑]

斯卡塔赫是國王阿德甘(Ard-Greimne)的女兒,有一個妹妹兼對手艾弗(Aife),且育有數名子女,其中之一的女兒為Uathach。她居住在與埃林(愛爾蘭)隔着大海不列顛島的阿爾巴(蘇格蘭),由七個城堡圍起來的影之國,斯卡塔赫為統治該國——亡靈與影之國度的女王。她住在一座城堡之中,周圍有許多天險,並有七面堅固的城牆,城堡還圍了九張木柵,木柵的的每隻木樁均插着一顆頭顱。

她的武藝已跨入神域。不過她似乎不具備能戰勝一些超人戰士的武力;在面對同為武藝者女王的妹妹艾弗時曾陷入苦戰。不過斯卡塔赫的實力仍是十分強大,其威名就連隔着大海的埃林(愛爾蘭)諸王也畏懼三分。

斯卡塔赫教導出眾多戰士和魔法師,其中以庫胡林最岀名。她傳授庫胡林代表性武器迦耶伯格(Gae Bolg)及使用技術,並教導他使用魔法蓋語(誓約)和利用特定符號封鎖敵人動作的詛咒。

後世創作的作品中大都將其塑造成一位身材高䠷,皮膚白皙,穿着武裝,黑色眼瞳中蘊有火焰的美女[4]

娛樂文化[编辑]

遊戲[编辑]

  • Fate/Grand Order》中以枪兵以及刺客和法師职阶登场,其寶具为《貫穿死翔之槍》、《蹴穿死棘之槍》、《滿溢死亡的魔境之門》,並會使用古老的盧恩符文魔術(盧恩字母又稱為如尼字母,是一類已滅絕的字母,在中世紀的歐洲用來書寫某些北歐日耳曼語族的語言)。配音員:能登麻美子,插畫師:こやまひろかず

相關條目[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井村君江; 王立言(譯者). 妖精的歷史──神秘精靈的千年傳說. 如果出版社. 2007年11月13日. 
  2. ^ 池上正太; 王書銘(譯者). 凱爾特神話事典. 奇幻基地. 2015年7月7日. ISBN 9789869183109. 
  3. ^ 井村君江; 陳雅文(譯者). 塞爾特神話故事. 星光出版社. 2002年1月30日. 
  4. ^ 托馬斯·威廉·黑曾·羅爾斯頓(愛爾蘭). 凱爾特神話傳說. 陝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2013年3月1日. ISBN 9787561365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