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尾獸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星尾獸
化石时期:更新世-全新世2–0.007 Ma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哺乳纲 Mammalia
目: 有甲目 Cingulata
科: 倭犰狳科 Chlamyphoridae
属: 星尾獸屬 Doedicurus
种:
星尾獸 D. clavicaudatus
二名法
Doedicurus clavicaudatus
Owen, 1847

星尾獸(學名:Doedicurus)是屬於史前的雕齒獸科,生存於更新世至最後的冰河時期末,約11000年前。星尾獸是已知雕齒獸科最大的,身高達1.5米,整體長度約3.6米。牠有大而圓的甲殼,是由很多緊密的骨板組成,與現今的犰狳科相似。牠的尾巴由靈活的骨鞘包圍,只少雄性的尾巴末端有長棘。星尾獸長相酷似中生代甲龍,但只是趨同演化,兩者完全是不同的物種並沒有親緣關係。[1]星尾獸是更新世大型動物的一類。

星尾獸棲息在林地及草原,牠們是草食性的。由於星尾獸的視覺受到限制,相信牠們很難在看不見敵人的情況下揮動尾捧作出攻擊。另外,其甲殼上亦有發現與由尾巴肌肉接近的能量造成的傷害,所以相信牠的尾捧可能用作種內鬥爭而非抵抗獵食者。[1]

星尾獸的甲殼是扣在盆骨上,但在肩膀上則是鬆開的。牠的前方布一個額外及細少的拱,相信是像駱駝的駝峰一樣用來儲存脂肪,作為乾旱季節的能量,並且提作為防禦的軟墊。[1]

星尾獸的化石北美洲南美洲都有發現,尤其是在阿根廷。根據其最後出現的時間,牠們有可能被南美洲的原住民所捕獵。

參考[编辑]

  1. ^ 1.0 1.1 1.2 McNeill Alexander, R., Farin, Richard A. & Vizcaíno, Sergio F. Tail blow energy and carapace fractures in a large glyptodont (Mammalia, Xenarthra). Zool. J. Linn. Soc. 1999, 126 (1): 41–49 [2007-12-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