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良臣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曹良臣(?—1371年),安丰人,明朝军事将领,宣寧侯。

其早年率领乡众筑城自保,后归顺朱元璋,任江淮行省參政。跟随大军攻下淮東、浙西,晋升行省左丞。后跟从徐达大軍取元大都。后晋升山西行省平章,守通州。当时元朝发兵万人进攻山西,当时通州守兵不足千人。曹良臣说,“我们部队少,不可与其对战。对方虽然多,但是亡国之徒,气势不振,应当用计谋逼走他们。”于是偷偷派部队在河中立红旗,远近三十余里,并敲鼓相应。当时元将也速看后大惊,于是逃跑。曹良臣又派精兵追赶其百余里,元兵此后不再敢窥视北平。后跟随徐达在定西大败擴廓帖木兒。洪武三年,封宣寧侯[1]

次年进攻四川,攻破歸州山寨,接连进攻各路叛乱,直取重慶。再一年,跟随李文忠北征,后与元将哈剌章大战而死。后赐安國公,諡忠壯,列祀居功臣廟[2]

参考文献[编辑]

  1. ^ 明史》(卷133):“曹良臣,安豐人。潁寇起,聚鄉里築堡自固。歸太祖於應天,為江淮行省參政。從取淮東,收浙西,進行省左丞。從大軍取元都,略地至澤、潞。進山西行省平章,還守通州。時大兵出山西,通州守備單弱,所部不滿千人。元丞相也速將萬騎營白河。良臣曰:「吾兵少,不可與戰。彼眾雖多,亡國之余,敗氣不振,當以計走之。」乃密遣指揮仵勇等於瀕河舟中多立赤幟,亙三十余里,鉦鼓聲相聞。也速大駭,遁去。良臣出精騎逐交百余里,元兵自是不敢窺北平。復從大將軍達擊擴廓帖木兒於定西,敗之。洪武三年封宣寧侯,歲祿九百石,予世券。”
  2. ^ 明史》(卷133):“明年從伐蜀,克歸州山寨,取容美諸土司。會周德興拔茅岡覃垕寨,自白鹽山伐木開道,出紙坊溪以趨夔州,進克重慶。明年從副將軍文忠北征,至臚朐河,收其部籓。文忠帥良臣持二十日糧,兼程進至土剌河。哈剌章渡河拒戰,少卻。追至阿魯渾河,敵騎大集。將士皆殊死戰,敵大敗走,而良臣與指揮周顯、常榮、張耀皆戰死。事聞,贈良臣安國公,諡忠壯,列祀功臣廟。子泰襲侯,坐藍玉黨死,爵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