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中東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朝中東
諺文조중동
汉字朝中東
文观部式Jojungdong
马-赖式Chojungdong

朝中東(韓語:조중동),又稱CJD,是韓國詞彙,由該國三大報館(朝鮮日報中央日報東亞日報)名稱中的頭一個字混合而成。在韓國,「朝中東」一詞與「報業霸權」幾乎是同一個意思。韓國偏左政客和左傾政治支持者常會利用「朝中東」一字對那三家報館做出批評。

歷史[编辑]

「朝中東」一詞在2000年10月首次於韓民族日報出現[1]

批評[编辑]

市場佔有率過大[编辑]

歷史上,朝鮮日報、中央日報和東亞日報的政治取向都是偏右。批評者認為三家報館憑著他們佔韓國報刊閱讀者的比例優勢(超過50%),支配該國輿論,並認為它們與右翼政黨組成的政府關係太親近,近乎黑箱作業。[2]

與日本、獨裁者串通[编辑]

某些批評者說,三家報館中,除了中央日報之外,都在朝鮮日治時期之間與日本帝國政府串通合作。此外,三家報館都與韓國某些獨裁統治者串通[3]。批評者說這為韓國國民帶來了太多的苦難。

自我審查[编辑]

某些批評者認為朝中東報紙擁有的報館裡,都有自我審查,把不利前總統李明博政府的新聞過濾走[4]

政治立場偏向企業[编辑]

反對者認為因為擁有朝中東報館的家族與韓國多家大型財團有姻親關係,所以他們報館的報導都會以大財團的觀點與利益為依歸[5]

反朝中東的團體[编辑]

在韓國,反對朝中東的團體已存在多年。近年,最為人熟悉的是「沒有朝中東的美麗世界」[6]

外部链接[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

  1. ^ Kim Sang-chul(김상철). 조중동서 중앙 분리 글쎄요. The Kyunghyang shinmun. December 10, 2003 [April 11, 2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24) (韩语). 
  2. ^ Editorial. Media war. The Korea Herald. January 7, 2009 [April 11, 2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年2月23日). Supporters of the opposition claim there is an "evil" collusion between the government and major newspapers under the guise of adapting to new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 
  3. ^ http://www.pressian.com/scripts/section/article.asp?article_num=40080609191120&s_menu=
  4. ^ Jung (정), Un-hyeong (운형). 위키리크스가 폭로한 '친미 관료·기자들' 한나라당·조중동은 왜 이 사건 침묵하나. OhMyNews. 2011-09-19 [2011-1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4-03) (韩语). 
  5. ^ 存档副本. [2014-06-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7-22). 
  6. ^ Beautiful World Without Chosun Ilbo". [2014-06-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