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惟銓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李惟銓(1949年3月),又名李惟全,中国評劇演員,工生行、淨行,1965年9月起在北京的中國評劇院工作,他跟魏榮元學習評劇淨行(花臉行當),從馬泰、魏榮元學習評劇的生行(老生、小生行當)。

他主演大量評劇生行戲、淨行戲,包括現代戲(時裝戲)、古裝戲、傳統戲,1980年領銜主演的現代評劇(評劇現代戲)《野馬》是他第1部得獎的演出作品,1983年開始創作和排練,1984年首演的現代評劇《高山下的花環》讓他在1985年得到北京市文化局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部頒發的幾個獎項,1991年首演的現代評劇《黑頭與四大名蛋》讓他在1992年得到「中國戲劇梅花獎」(簡稱梅花獎)。

李惟銓(全)其他的得獎作品還有現代評劇《大路情話》、《情戀萬家》、《風雨聚財人》、《二愣媽》等和古裝評劇《包公賠情》等。

他曾主演1系列評劇包公戲,並主演多部評劇電視劇,涵蓋現代(時裝)和古裝。

從1996年起,李惟銓(全)得到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發給「特殊貢獻專家津貼」和「特殊貢獻專家證書」。

他現任中國國家一級演員、北京中國評劇院藝術處處長、藝術委員會主任委員。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