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尔斯·弗罗曼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Charles Frohman
1914年摄
出生(1856-07-15)1856年7月15日
美国俄亥俄州桑达斯基
逝世1915年5月7日(1915歲—05—07)(58歲)
大西洋卢西塔尼亚号
职业剧院经理、制作人

查尔斯·弗罗曼(Charles Frohman;1856年7月15日—1915年5月7日)是一位美国剧院经理和制作人,他发现并提拔了许多美国舞台明星,制作了700多部戏剧,其中最热门的是《彼得潘》。

1896年,弗罗曼联合别人一起创立了剧院辛迪加,主导了二十多年美国巡回演出剧团业务,直到舒伯特组织将其打破。1915年,弗罗曼在事业巅峰时死于皇家邮轮卢西塔尼亚号沉没事故。

生平[编辑]

查尔斯·弗罗曼出生于俄亥俄州桑达斯基的一个美国犹太人家庭[1] ,是弗罗曼三兄弟(包括丹尼尔和古斯塔夫)中最小的一个。他的出生年份一般被误报为1860年,墓碑上的生日显示为7月16日,但正确的日期是1856年7月15日[2]。1864年,弗罗曼一家搬到了纽约市,12岁是弗罗曼就开始晚上在《纽约论坛报》打工,但白天还是继续读书。1874年,他开始为《每日画报》(Daily Graphic)工作,晚上在布鲁克林胡利剧院卖票。他当过一家吟游诗人剧团(Haverly's United Mastodon Minstrels)的经理,在美国和欧洲进行巡演,也曾与两个哥哥一起经营纽约麦迪逊广场剧院[3]。1886年,他开始制作戏剧[4]

1889年,弗罗曼制作了他第一部成功作品《仙纳度》,1892年创立了帝国剧院股份公司(Empire Theatre Stock Company),收购了他的第一座百老汇剧院帝国剧院 。次年,他制作了他的第一部百老匯戏剧、克莱德·菲奇的《假面舞会》(Masked Ball) 。很快,弗罗曼又收购另外五家纽约剧院,他还与威廉·哈里斯和艾萨克·B·里奇合作,成为波士顿几家剧院的老板。

弗罗曼以其培养人才的能力而闻名,他培养出的明星包括威廉·吉列小约翰·德鲁埃塞爾·巴里摩爾比莉·伯克E·H·索瑟恩朱莉娅·马洛莫德·亚当斯保罗·吉尔摩伊芙琳·米勒德亨利·米勒沃尔特·E·帕金斯等等。1896年,弗罗曼、阿尔·海曼阿贝·厄兰格马克·克劳塞缪尔·F·尼克松弗雷德·齐默尔曼组建了剧院辛迪加(Theatrical Syndicate),直到1910年代末舒伯特兄弟打破了他们对该行业的垄断。

1897年,弗罗曼租下伦敦约克公爵剧院,进军英国。1904年,《彼得潘》在这里上演。弗罗曼与英国演员兼制作人西摩·希克斯建立了合作关系,在伦敦制作了不少其他作品。

到1915年,弗罗曼已经制作了700多部节目,每年支付的工资达3500万美元[5]。他控制着伦敦的5家剧院、纽约市的6家剧院以及美国其他地区的200多家剧院。[4]

遇难[编辑]

1915年5月,弗罗曼乘坐卢西塔尼亚号,像往年一样前往欧洲视察伦敦和巴黎的业务。杰罗姆·科恩本来和他同行,但熬夜后睡过头[6]。威廉·吉列也原应与他同行,但受限于合同未能成行[7]。5月7日下午2点10分,他正和同行人讲述他生平故事,船只被鱼雷击中。

乘客开始恐慌时,弗罗曼站在甲板上,一边抽着雪茄一边和朋友平静地聊天[8]。三年前,弗罗曼患上风湿性关节炎,只能拄着拐杖行走,无法从甲板上跳进救生艇,因此被困。随后,弗罗曼走到甲板上,演员丽塔·乔利维特等人在场。在最后时刻,他们紧握双手,弗罗曼自己改编了《彼得潘》 里的一句台词,用作结束语:“何必害怕死亡?这是生命给予我们的最美丽的冒险。”(Why fear death? It is the most beautiful adventure that life gives us.)。船沉没后,一行人只有乔利维特幸存。她后来说:“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巨浪席卷了甲板。我们瞬间就分开了,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活着见过那些勇敢的人。”[9]

弗罗曼的尸体随后被冲上老金塞尔角(Old Head of Kinsale)的海岸,一名获救的美国人认出了他。在所有148具尸体中,只有他的身体没有被毁容。经鉴定,他是被重物打击致死,而非溺水身亡[10]。他的葬礼于5月25日在纽约市伊曼纽尔神庙(Temple Emanu-El)举行,葬于纽约皇后区里奇伍德的联合墓地(Union Field Cemetery)[11]。美国其他城市也由他手下的明星安排了告别仪式,如洛杉矶的莫德·亚当斯、旧金山的约翰·德鲁、塔科马的比莉·伯克、普罗维登斯的唐纳德·布莱恩约瑟夫·考索恩朱莉娅·桑德森。伦敦圣保罗大教堂圣马田堂也举行了他的告别仪式。[12]

参考文献[编辑]

  1. ^ Klawans, Stuart. "Finding an Audience: Years of Invisibility"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The Forward, April 9, 2004, accessed December 19, 2015
  2. ^ Certified Birth Certificate, Sandusky, Ohio; and the 1860 Federal Census for Sandusky, Ohio, which shows: "Charley", age 4
  3. ^ Chisholm, Hugh (编). Frohman, Charles.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第12版. London & New York: The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Company. 1922. 
  4. ^ 4.0 4.1 Kenrick, John. "Who's Who in Musicals: Additional Bios XI"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Musicals101.com, 2004, accessed May 17, 2010
  5. ^ Zecher, p. 169.
  6. ^ Denison, pp. 21–22; and McLean, p. 98
  7. ^ Zecher, p. 442; Philadelphia Inquirer, "The Call Boy's Chat," February 7, 1930, Theatres, Music, Radio, Radio Programs Section, p. TH1.
  8. ^ Frohman and Marcosson, p. 386; Preston, p. 204; "Frohman, Charle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The Lusitania Resource; Zecher, p. 462.
  9. ^ Ellis, Frederick D. The Tragedy of the Lusitania (National Publishing Company, 1915), pp. 38–39; Preston, p. 204; "Frohman Calm; Not Concerned About Death, Welcomed It as Beautiful Adventure, He Told Friends at End," New York Tribune, May 11, 1915, p. 3; Frohman and Marcosson, p. 387; Frohman, Charles. The Lusitania Resourc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10. ^ Frohman and Marcosson, p. 387; Survivor discovering Frohman's body quoted in Hoehling, Adolph A., The Last Voyage of the Lusitania (Random House Value Publishing, 1991), pp. 217–18; Ramsey, David, Lusitania, Saga and Myth (W. W. Norton & Company, 2001), pp. 96–97; New York American, May 9, 1915, p. 1; New York Press, "Finds Frohman's Body", May 9, 1915, p. 5; "Charles Frohman"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The Lusitania Resource; Zecher, p. 443.
  11. ^ New York Tribune, "Frohman Burial Plans, Two Funeral Services May 25; 8 Pallbearers Named," May 14, 1915, p. 5
  12. ^ Frohman and Marcosson, pp. 389-90
  • Denison, Chuck, and Duncan Schiedt. The Great American Songbook. Bandon, Oregon, Robert D. Reed Publishers, 2004. ISBN 978-1-931741-42-2.
  • Marcosson, Isaac Frederick; Frohman, Daniel. Charles Frohman: Manager and Man. John Lane, The Bodley Head. 1916. 
  • McLean, Lorraine Arnal. Dorothy Donnelly. Jefferson, North Carolina, McFarlan, 1999. ISBN 978-0-7864-0677-7.
  • Preston, Diana. Lusitania, An Epic Tragedy (Walker & Company, 2002).
  • Skinner, Otis. Footlights and Spotlights (Blue Ribbon Books, 1924).
  • Zecher, Henry. William Gillette, America's Sherlock Holmes (Xlibris Corporation, 2011).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