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鳧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棉凫
棉凫
雄性(後)及雌性(前)棉鳧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鸟纲 Aves
目: 雁形目 Anseriformes
科: 鴨科 Anatidae
属: 棉凫属 Nettapus
种:
棉凫 N. coromandelianus
二名法
Nettapus coromandelianus
Gmelin,1789
亞種
  • N. c. coromandelianus
  • N. c. albipennis

棉凫Nettapus coromandelianus[2]又名棉鸭南京鴛鴦,是印度巴基斯坦東南亞澳洲的細小棲鴨

特征[编辑]

印度加爾各答的雄性棉鳧。
印度哈里亞納邦的雌性棉鳧。
黑腹燕鷗一起休息的雌性棉鳧。

棉鳧可算是世界上最細小的水鳥,只重160克及長26厘米。牠們的羽毛主要呈白色。鳥喙短而像的喙,底部較深。雄性棉鳧繁殖時毛色有黑綠色光澤,頭部、頸部及下身主要呈白色,有明顯的黑色頸圈及白色的覆尾羽。頭圓及腳短。飛行時,雄鳥雙翼呈綠色及有白帶,在大群樹鴨中亦易於確認。雌鳥較淡色,沒有黑色頸圈,只有窄小的白色覆尾羽。在非繁殖期間,雄鳥的羽毛與雌性的相似。

分佈[编辑]

棉鳧一般都不會遷徙,但在潮濕的季節會分散開來。生活在中國的棉鳧則會向南方遷徙。牠們在樹穴中築巢,每次產8-15顆蛋。

棉鳧在亞洲很是普遍,但在澳洲的數量則似乎在逐步下降。

棉鳧一般生活在湖泊、雨水溝等。由於棉鳧較為溫馴,所以很多時都會生活在人類附近。

澳洲昆士蘭

食物[编辑]

棉鳧主要吃種子蔬菜,尤其睡蓮科,並昆蟲甲殼類等。

築巢[编辑]

棉鳧會於7月至9月在近水的空樹幹中築巢,有時會以草、垃圾及羽毛作為物料。

參考[编辑]

  1. ^ BirdLife International. Nettapus coromandelianus.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04. [11 May 2006].  Database entry includes justification for why this species is of least concern
  2. ^ Ali, Salim; J C Daniel. The book of Indian Birds, Twelfth Centenary edition. New Delhi: Bombay Natural History Society/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83.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