棘层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表皮组织学图像

棘层stratum spinosum,spinous layer)又称棘细胞层(prickle cell layer)[1],是介于顆粒層基底层之间的表皮层[2],其位于基底层之上,由皮肤的基底细胞不断增殖而形成。此层细胞表面有许多细小的突起,称为棘细胞。棘细胞的突起与相邻棘细胞的突起连结,形成细胞间桥,细胞间桥上又可见着色较深的梭形小颗粒,称作桥粒。细胞间桥粒很突出,像棘突一样,故称为棘层。

皮肤的角质化始于棘层[3]。棘层由多面角化细胞组成,具有大的浅色的细胞核,在合成细胞角蛋白过程中具有活性,这些蛋白在细胞内积聚在一起形成张力原纤维。张力原纤维会继续形成桥粒,从而使相邻的角质形成细胞之间形成牢固的连接。

图片[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

  1. ^ Rook, Arthur; Burns, Tony. Rook's textbook of dermatology.. Blackwell Science. 2004: 3.7–3.8. ISBN 978-0-632-06429-8. OCLC 55097298. 
  2. ^ James, William; Berger, Timothy; Elston, Dirk (2005) Andrews' Diseases of the Skin: Clinical Dermatology (10th ed.). Saunders. Page 2. ISBN 0-7216-2921-0.
  3. ^ Marks, James G; Miller, Jeffery (2006). Lookingbill and Marks' Principles of Dermatology (4th ed.). Elsevier Inc. Page 6. ISBN 1-4160-31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