樋屋奇應丸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樋屋奇応丸
假名ひやきおーがん
平文式罗马字Hiya Kiōgan

樋屋奇應丸是源自日本的幼兒科藥物,由樋屋製藥日语樋屋製薬製造,對幼兒的疳病(即消化不良等內科病)、其衍生的消化不良、肚瀉、夜睡不寧等有功效。樋屋奇應丸據稱自1630年代已開始出現,已有近380年的製造歷史,由人蔘熊脫氧膽酸沉香麝香牛黃中藥提煉而成。

藥丸是銀色的,如幼細圓珠筆筆尖般細小,由全天然成分製造,因此初生嬰兒也可以服用。官方網站指出,嬰兒可能不喜歡藥丸的味道,因此建議家長把藥丸混進嬰兒的飲料中,但是不應該混進裡面,因為萬一嬰兒變得討厭奶的味道而從此不肯喝,便會失去重要的營養源。[1] [2]

樋屋奇應丸的電視廣告歌在日本和香港同樣廣為人知。香港的廣告歌歌詞以粵語寫成,作詞人為陳汝松先生。廣告歌在1980至1990年代經常在香港電視播放,畫面為健康的嬰兒邊笑邊爬行,廣告歌以響亮而溫柔的女聲唱出:「醫病兼補益,樋屋雙重療效。好使好用三百幾年,家家傳誦。(女聲旁白:熊膽麝香入藥。)BB肚痾、嘔奶、消化不良,感冒、傷風、夜睡不寧、神經緊張,咁就要快食樋屋,樋屋,樋屋奇應丸!」周永坤報幕:「樋屋奇應丸係療效顯著又固本培元嘅家庭良藥,有佢看門口您就可以安枕無憂(樋屋奇應丸是療效顯著又固本培元的家庭良藥,有它守護您便可以安枕無憂)」作結。[3] 該廣告直至2021年仍有在電視播放,播放逾三十多年。1990年代的更新版本中,原有版本中女聲旁白及周永坤男聲報幕則被刪除,而且歌聲部分亦以加速播放。[4]

另一香港廣告是一家人,BB在拉肚子痛哭,快吃樋屋,然後,突然一名男士夜睡不寧,精神緊張,整晚睡不好。該女士說:又發病了。然後這名女士的婆婆說:「家嫂 ,我有樋屋奇應丸呀!」幽默風趣。

資料來源[编辑]

  1. ^ 樋屋奇應丸常見問答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05-09-24.,存取於2007年4月4日。
  2. ^ 民興藥品代理(國際)有限公司
  3. ^ 經典廣告 樋屋奇應丸 1985. YouTube. 2009-09-25 [2023-08-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8-11). 
  4. ^ 經典廣告系列:樋屋奇應丸1993. YouTube. 2016-05-10 [2023-08-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8-11).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