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長纘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武長纘越南语Võ Trường Toản武長纘;?—1792年7月27日),越南廣南國時期教育家。

武長纘是嘉定府平陽縣人。年少聰穎,志向高潔。但是生不逢時,碰上了西山起義。武長纘放棄了入仕做官的想法,隱居授徒。他門下的徒弟,有很多日後成為了越南名臣,吳從周鄭懷德黎光定吳仁靜都是他的徒弟,後三人更是並稱“嘉定三家”。

阮福映在嘉定時,曾下令召見武長纘,稱讚他品行高尚。景興五十三年(1792年),武長纘去世,葬在嘉定。阮福映追贈他為“嘉定處士崇德先生”,並免去他的養子武長竹的兵徭,令其主祀。嗣德五年(1852年),賜建坊旌表,匾額上鐫“嘉隆初 賜號 嘉定處士崇德武先生”等字。[1]

嗣德十一年(1858年),法國入侵南圻,佔領嘉定省。武長纘的墓在戰爭中被法國人摧毀。嗣德二十年(1867年),嗣德帝下令將武長纘移葬在永隆省,並重新修建牌坊匾額,鐫“嘉定處士素德先生”八個字[2]

注釋[编辑]

  1. ^ 大南列傳前編》卷六 隱逸列傳 武長纘傳
  2. ^ “崇”字因避紹治帝諱,改為“素”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