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延庆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金庸武侠小说人物
段老大
小说天龍八部
姓名段延慶
綽號惡貫滿盈
门派四大恶人老大
大理段氏
大理國廢太子
徒弟譚青
家庭段譽(私生子)
慕容復(義子)
段正淳(堂弟)
段正明(堂弟)
武功
内功腹语
傳音入密
绝技段家劍
追魂杖
一陽指
兵器鐵杖

段延庆是《天龍八部》中的反派角色。主角段譽的生父。段延庆穿著青袍,長鬚垂胸,面目漆黑,一雙眼睜大大,湛湛有神。位於天下四大恶人的頂點,堪稱「天下第一惡人」,人稱「惡貫滿盈」的男人。最大絕學是雲南大理段氏獨家武學「一陽指」,运功后以右手食指点穴,出指可缓可快,缓时潇洒飘逸,快则疾如闪电,但着指之处,分毫不差,当与敌挣搏凶险之际,用此指法既可贴近径点敌人穴道,也可从远处欺近身去,一中即离,一攻而退,实为克敌保身的无上妙术,有指法以及其獨門的內力。為金庸小說中武功絕頂的高手之一。

人物[编辑]

段延庆本来是大理国太子,后因大理内乱,被奸臣杨义贞谋国后流亡出外。段延慶精通家傳武學「一陽指」,登場時造詣已高於堂弟段正淳甚多,與另一堂弟、大理皇帝段正明的「一陽指」功力可堪比擬,單論功力稍勝於段正明,但如單打獨鬥則輸於段正明(因其手足殘廢),乃大理段氏在中原武林中最顶尖的高手之一。因其身份受到多方追杀,在湖广道上遇到强仇围攻,虽然用奮力應戰而尽歼诸敌,最后卻身中无数刀伤,不但面目全毁,双腿残废,连说话都不能。從此面上木无表情,口不能言,腿不能走,只能以「腹语」传意,以拐杖点地走路,连吃饭也只能用手扳开嘴巴,像寄信那样把食物投下去。他挣扎着一路行来,来到天龙寺外,唯一的指望,是要请枯荣大师主持公道,但此时大臣都以为他已死,于是由段寿辉登位,后传于段正淳的哥哥段正明,而段正明又立段正淳为皇太弟,段延庆悲愤欲绝,恰好此时刀白凤因为段正淳的多情愤怒不止,于是刀白凤为了报复段正淳便和段延庆私通,于是有了后来的段誉。正因这场露水姻缘,使其重拾做人的信心,更把「段家劍」、「一陽指」神功融入鐵杖功夫之中,自此殺人如麻、惡貫滿盈。后来他遇到另三大恶人,并以其实力将三人统至麾下,成为四大恶人之首,加入西夏「一品堂」。有一弟子「追魂杖」谭青,在聚賢莊为丐幫幫主「北喬峰」喬峰所杀。段延庆一直处心积虑重得大理皇位,他先抓去段誉木婉清幽禁於萬劫谷石屋中,段延庆迫2人服下春藥「陰陽合和散」,險些發生亂倫關係,後因與拈花寺黃眉僧於石屋對弈而分心,使段誉木婉清被救去。和另三大恶人前往小鏡湖後,先杖殺大理四大護衛之首褚萬里,再戰「镇南王」段正淳,先是「段家劍」鬥「段家劍」,由於段延庆太過強捍,段正淳使出「一陽指」仍敵不過段延庆,後因萧峰为亲手杀死段正淳而出手阻止,段延庆才和另三大恶人離去。在「聾啞老人」蘇星河所佈的「珍瓏」棋局當中,段延庆和另三大恶人前來,段延庆曾試圖破解,但是未能成功,更被棋局迷幻心境,險得自殺,幸得少林派虛竹誤打誤撞救了一命,段延庆在旁以「傳音入密」指导虚竹破解「珍瓏」。 最后为夺取王位,跟慕容复勾结,把段正淳夫妇以及他情妇一并抓来,要挟他们传位给自己,在将前往救援段正淳的段誉抓住后,本要将其杀死,但刀白凤暗示段誉是自己的亲骨肉,在大喜大悲之时,多年来的苦楚化为乌有,暗助他击败慕容复,在段誉认他为生父之后,放下所有的包袱隐遁山林。

相關人物[编辑]

段廉义
 
 
 
無崖子
 
李秋水
 
 
 
 
 
 
 
 
 
 
 
 
 
 
 
 
 
 
 
 
 
 
 
 
 
 
 
 
 
 
 
 
 
 
 
 
段延慶
 
刀白鳳
 
李青蘿
 
段正淳
 
段正明
 
 
 
 
 
 
 
 
 
 
 
 
 
 
 
 
 
 
 
 
段譽
 
 
 
 
 
王語嫣
 
 
 
 
 
 
 
 
 
 
 
 


影視形象[编辑]

劇集[编辑]

電影[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