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陽指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一陽指
小说 射鵰英雄傳
神鵰俠侶
倚天屠龍記
天龍八部
门派 大理段氏
朱武連環山莊
类型 指法內功
创始人 不详
主要人物 枯榮大師
本觀大師
本相大師
本因大師
本參大師
一燈大師(段智興)
王重陽
點蒼漁隱
武三通
朱子柳
武敦儒
武修文
段正明
段正淳
段譽
段延慶
郭襄
朱長齡
朱九真
武烈
书籍 不详
修行方法 不详

一陽指金庸武俠小說中一套最絕頂的武功之一,為雲南大理段氏天龍寺的獨家武學。主要攻擊穴道,視為上乘的點穴招式,是西毒歐陽鋒的獨門絕技蛤蟆功的剋星(需配合先天功才有效),可破去蛤蟆功,並去廢歐陽鋒的武功多年。擊中時的威力十分巨大,足以致命。在《射鵰英雄傳》中,「天下五絕」之一的段智興,便是以此武功得到南帝的稱號。[1]

舊版《天龍八部》裡,描述被一陽指殺害的人,死時面帶笑容、屍身柔軟,是一門王道和平的武功

概述[编辑]

一陽指為大理段氏的家傳武學,段氏皇族段正明段正淳段延慶段智興皆身具一陽指武功。《射鵰英雄傳》中,曾提及一燈大師段智興已修練到「登峰造極、爐火純青」的境界,並且以一陽指與「天下五絕」之首王重陽交換先天功,用意是希望段智興利用一陽指(需配合先天功)剋制「西毒歐陽鋒獨門絕學蛤蟆功

一陽指有指法以及其獨門的內力,一燈大師曾以多年深厚的一陽指內力替身受重傷的黃蓉治療,但所耗損的內力亦需花多年時間回復,最後一燈幸得《九陰真經》的武功在短時間內恢復。一燈大師將一陽指武功傳給門下弟子「漁樵耕讀」,其中「書生」朱子柳甚至將一陽指與中國書法融合,名為「一陽書指」。《神鵰俠侶》中,「農夫」武三通將一陽指武功分別傳授給兒子武敦儒武修文,但造詣不深。

天龍八部》中,一陽指為大理段氏的家傳絕學,大理皇帝段正明與皇太弟段正淳全都會使,「四大惡人」之首段延慶的一陽指造詣更是勝過段正明。大理天龍寺中,枯榮大師與門下弟子皆有修練一陽指,其中曾提及鎮寺之寶、堪稱天下無敵之第一神功:六脈神劍,便是以一陽指渾厚的內力化成無形劍氣攻敵,而一陽指在最高第一品時,其境界亦不遜於其他指法武功。

在金庸最初的創作中,一陽指是王重陽的絕學,而「南帝」段智興的絕學卻是先天功。金庸後來創作《天龍八部》,將一陽指改成大理段氏武學。因此,金庸在修訂時《射鵰英雄傳》、《神鵰俠侶》、《倚天屠龍記》、《天龍八部》四部小說時,為了能夠前後呼應,互相對照,特意將王重陽與段智興的絕技交換,曾打敗歐陽鋒的王重陽傳之以法,將先天功以一陽指使出,以剋制蛤蟆功,以免造成段智興在第一次華山論劍時,身負能夠克制「西毒」歐陽鋒的歐陽鋒戰勝歐陽鋒。

參考資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