殼口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Norelona pyrenaica英语Norelona pyrenaica螺殼的三方視圖,當中在中間的圖的殼口向外
Semicassis pyrum英语Semicassis pyrum的螺殼, which has a large aperture and a pronounced parietal callus英语parietal callus

殼口(英語:aperture)是指腹足綱掘足纲鹦鹉螺科菊石等有殼類軟體動物上的主要開口,可讓貝類的頭足部分從這個開口伸出來,以便於移動及進食之餘,受襲時又可退回螺殼內。這個開口隨物種的不同而有不同的形狀,例如:圓形、卵形,甚或只餘下一條被稱為「中央溝」的開口[1]

双壳纲物種的開口並不會叫作「殼口」:牠們的開口有另一個名稱「gape英语gape (bivalve)」,平常處於關閉狀態。

此外,由於掘足綱物種的殼是圓筒形,所以牠們有兩個殼口:較大的前殼口是主殼口,而較小的是後殼口。

參看[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1. ^ 林明輝. 迷你海兔螺. 貝友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1993, 18: 22–23 [2018-11-06] (中文(繁體)). 

外部連結[编辑]

Template:Gastropod anato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