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鼠耳蝠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水鼠耳蝠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哺乳纲 Mammalia
目: 翼手目 Chiroptera
科: 蝙蝠科 Vespertilionidae
属: 鼠耳蝠属 Myotis
种:
水鼠耳蝠 M. daubentonii
二名法
Myotis daubentonii
Kuhl, 1817)

水鼠耳蝠Myotis daubentonii),又稱道氏鼠耳蝠,是一種廣泛分佈歐亞大陸的一種鼠耳蝠。其學名daubentonii是來自法國一名自然學家Louis-Jean-Marie Daubenton

特徵[编辑]

水鼠耳蝠是一種細至中等身形的蝙蝠。其背部毛色為啡色至黃啡色不等。牠們的肚皮的顏色較淺,眼睛細小,耳殼長而向慢彎。牠們在小時的毛色會比成年的較深色。牠們身長平均 50 毫米長,翼伸長時平均 260 毫米,體重平均 7-15

生活習性[编辑]

水鼠耳蝠廣泛分佈歐亞大陸:歐洲記錄有英國愛爾蘭亞洲記錄有南韓日本中國越南等地。牠們喜歡住在樹洞、引水道及礦坑。牠們一般獨居,但有時會三四隻在一齊。

食物[编辑]

與很多蝙蝠一樣,水鼠耳蝠夜間會利用動物回聲定位找尋獵物。牠們會用這種方法畫出一幅「聲納圖」,所發出的頻率大約 32 至 85 kHz, 一般的叫聲以 45 到 50 kHz 為最高,有 3.3 ms 這樣久。

牠們主要是食蟲性,以蒼蠅蜉蝣昆蟲等為食物,但也有捕捉的記錄。牠們會用腳捉著往水面的魚,而且可以一邊飛一邊吃。外國研究顯示,一隻7克重的水鼠耳蝠經過一個小時獵食後,體重可增加至11克,相當於本身體重的57%。

繁殖[编辑]

於外國,水鼠耳蝠主要在秋天時候交配,至春天生產。牠們通常一胎一隻,蝙蝠出生後大約三個星期就懂得飛行,至6至8個星期後就可以完全獨立。

保育狀況[编辑]

由1981年起,所有英國境內的蝙蝠都係受到《野生動物及郊野公園條例》第5條保護,而香港也有相似法例:《野生動物保護條例》,但香港自1990年後再沒有水鼠耳蝠的記錄。此外,水鼠耳蝠於德國奧地利屬於瀕危物種。

參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