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油杉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江南油杉

未予评估IUCN 3.1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门: 松柏门 Pinophyta
纲: 松柏纲 Pinopsida
目: 松柏目 Pinales
科: 松科 Pinaceae
属: 油杉属 Keteleeria
种:
江南油杉 K. cyclolepis
二名法
Keteleeria cyclolepis
Flous

江南油杉学名Keteleeria cyclolepis)是松科油杉属的植物,为中国的特有植物。

形态[编辑]

常绿乔木,高可达20米。灰褐色树皮,不规则纵裂,冬芽为圆球形或卵圆形。条形叶子,在枝上排成两列,长2~5厘米,上面亮绿色,通常无气孔线,中脉隆起,下面颜色较浅,沿中脉两侧每边有气孔线10~20条,幼树及萌生枝有密毛,叶较长而宽,先端刺状渐尖。圆柱形或椭圆状圆柱形的球果,长7~15厘米。花期4月,种子10月成熟。

分布[编辑]

分布于中国大陆湖南浙江广西江西云南贵州广东等地,生长于海拔340米至1,400米的地区,一般生长在山谷边杂木林中、山坡林中、林缘、山坡、马尾松林中及阳坡,目前尚未由人工引种栽培。

别名[编辑]

浙江油杉(中国树木学)

参考文献[编辑]

  • 昆明植物研究所. 江南油杉. 《中国高等植物数据库全库》.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2009-02-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