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里口信常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江里口信常
假名えりぐち のぶつね

江里口信常(天文17年(1548年)? - 天正12年3月24日(1584年5月4日)),日本戰國時代武將,龍造寺隆信的家臣。

江里口信常是龍造寺家著名的龍造寺四天王之一。成為龍造寺隆信的家臣是因為鍋島直茂的關係,鍋島直茂早年受龍造寺家兼的命令,過繼給少貳家家臣:九州千葉家千葉胤連作養子。後來由於龍造寺家兼被同屬少貳家家臣的馬場賴周的陷害,龍造寺一門幾乎被殺盡,龍造寺家和少貳家的關係嚴重惡化,於是直茂和支持少貳家的千葉胤連解除養父子關係,此時江里口信常等十二名千葉家臣隨同直茂回歸龍造寺家,成為龍造寺家臣。江里口信常的先祖世世代代居於江里山,故以江里口為姓。

1584年,島津有馬聯軍在沖田畷之戰擊敗龍造寺氏,龍造寺隆信本人陣亡,江里口信常殺入島津軍陣中,瞄住了敵方總司令島津家久的頭,不過只弄傷家久的左足,暗殺計畫失敗,結果被在場的敵軍殺死。但是他這英勇的行為,使他被島津家久稱讚為「無双の剛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