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清松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沈清松
出生1949年 (1949)
臺灣
逝世(69歲)
 加拿大多倫多
机构多倫多大學國立政治大學
时代當代哲學家
地区臺灣
学派輔仁學派德行倫理學中國哲學現象學
主要领域
現象學

沈清松(1949年—2018年)是一位世界级的台湾哲学家,他的研究领域广泛,尤其专注于中西文化之间的哲学交流。他提出基于"慷慨"、"外推"和"多元他者"的思考,以推动和深化现代性,并试图解决现代性所带来的一些问题。[1]

沈清松于1949年出生在台湾,毕业于辅仁大学,获得哲学学士学位。之后,他在1980年获得了比利时鲁汶大学(UCLouvain)的莫里斯·布隆代尔(Maurice Blondel)和阿尔弗雷德·诺斯·怀特海(Alfred North Whitehead)的哲学博士学位。完成博士学业后,沈清松返回台湾,在国立政治大学担任哲学教授长达二十年之久。他于2000年移居加拿大,担任多伦多大学中国思想与文化讲座教授,并在该校的哲学系和东亚系任教,直至2018年去世。

参考文獻[编辑]

  1. ^ 周明泉:〈慷慨外推、邁向多元他者的沈清松教授〉. 《漢學研究通訊》第38卷1期. 2019年2月.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