洴澼百金方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洴澼百金方是一部中文兵家叢書,作者為惠麓酒民(一說袁宮桂吳宮桂),共14卷,內有175幅軍器繪圖。洴澼兩字來自於莊子一書。本書完成於1736年(清乾隆元年),印刷於1788年,在道光年間重印時被更名成備豫錄,在19世紀時曾多次重印。[1]民國初年江西剿匪时,國軍周至柔副軍長在撫州獲得此書,蔣介石改為《自衛新知》并翻印[2][3]

參考[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14-01-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1-07). 
  2. ^ 〈將官自強與強兵之要旨〉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其次,自衛新知:這本書是百年前袁宮桂的著作,當時因為滿清政府禁止人民著兵書講軍事,沒有出版,後來不知怎樣傳下來的,在江西剿匪時,周副軍長(至柔)在撫州獲得,拿給我看,我看了之後,認為對于剿匪和禦侮的前途極關重要,因改名《自衛新知》翻印給大家研究。」
  3. ^ 〈禦侮與復興之基本要道〉:「這部書原名為《洴澼百金方》,經我改為《自衛新知》,也是很要緊的一部軍事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