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人 (职业)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海人
假名あま
平文式罗马字ama
日本海女
浮在海面上的「磯桶」可存放漁獲
現代韓國濟州島的海女
岩手縣久慈市小袖海岸日语小袖海岸北限海女日语北限の海女的衣著

海人是在日本近海以潛水方式捕漁及採集鮑魚珍珠等為生的人,男性稱為「海士」,女性稱為「海女」,但皆讀為「あま」。現今以海女為主,也形成獨樹一格的文化。日本由皆有海人,一般以志摩伊豆久慈等地的海女最為人所知。

臺灣澎湖群島北海岸海女韓國濟州島也有海女。中國的海女多稱為採珠女

歷史[编辑]

穿著傳統服飾的韓國海女蠟像

海人最早的記錄可見於《魏志倭人傳》,其中寫道:「好捕,水無深淺,皆沉没取之」、「今水人好沉没捕魚」等,由此可見至少在西元3世紀前便已成風俗。

種類[编辑]

以捕漁方式區分,有以下3種:

徒人海女
海女各持磯桶從岸邊入海捕漁,活動範圍限於沿岸近海。徒人海女是最常見的型態。
舟人海女
海女各持磯桶一起乘海女船(多為造)出海,可前往離岸較遠的漁場捕漁。
夫妻海女(又稱為「男女海女」)
夫妻搭檔乘出海,由妻子帶著繩索負責潛水。繩索上有稱為「分銅」的重可以加速潛入,浮上時海女會拉扯繩索為信,由丈夫拉繩加速上浮。《枕草子》中所記述的即為夫妻海女。

相關作品[编辑]

相關條目[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