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音樂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海地音乐

海地音樂種類相當多樣化,而音樂形式和當地大多數人信仰一神教-巫毒教(Voodoo)有很大的關係。巫毒教是一個始於非洲地區的原始宗教,他們認為音樂是現實世界和理想世界間的橋樑和中介。這個理念對海地音樂影響極為深遠,因此海地流行的各種音樂體裁,差不多都與巫毒教的宗教儀式以及社會禮儀有關。

[编辑]

在一些的巫毒教信仰地區,占有極大的地位。因此海地音樂最重要的樂器也是鼓,巫毒教儀式用鼓樂伴奏。海地鼓樂隊一般由三種大小不同的鼓和其他打擊樂器組成,許多打擊樂器就地取材、經過少許加工而製成的,如稱為「擦擦」的搖晃器,便是裝滿干種子的葫蘆,而「阿桑」則是掛着珠子的葫蘆。鼓樂隊中的三種鼓分別叫「媽媽鼓」、「爸爸鼓」和「寶寶鼓」,其中媽媽鼓最大,爸爸鼓居中,寶寶鼓最小。在同一首樂曲中,不同鼓的鼓點各異,加上其他打擊樂器,便組成復節奏。如在2/4拍的樂曲中,媽媽鼓兩拍敲一下,爸爸鼓敲出連續不斷的八分音符,寶寶鼓每拍都打出三連音,「擦擦」每拍都奏五連音,便構成了節奏的「對位」。

演唱[编辑]

非洲民歌大多用一領眾和的方式演唱,海地民歌也是這樣。非洲民歌普遍採用五聲音階,巫毒教歌曲也採用這種音階。從海地傳統音樂的節奏、音階、演唱方法等方面來看,它的非洲特點都非常明顯。美國哈佛大學音樂研究團隊曾對海地音樂作過這樣的總結:「音樂曲式的節奏結構幾乎完全是非洲的,但在其旋律線中歐洲的影響還是有跡可循的(它們的旋律線既有照式照樣的歐洲民歌旋律,又有地地道道的非洲歌曲)。不過就其假聲運用、就其由領唱者唱出主題、由合唱隊加以重複以及在歌曲中加入無數轉調的作法來看,他們的唱法是非洲式的。」

其他樂器[编辑]

海地音樂品種影響最大的是「拉拉」(Rara)「瓦西內」(vaccine)和。「拉拉」(Rara)原是海地狂歡節上的一種歌舞,節奏用鼓、金屬棒等打擊樂器奏出,旋律則是用「瓦西內」(vaccine)演奏,有時為了增加氣氛也會加用小號或薩克管。「瓦西內」(vaccine)是非洲樂器,由各種長度的金屬管和竹管組成,每根管只能吹一個音,每人手持一根管,好幾個人合作便能演奏旋律和和聲進行。20世紀末,「拉拉」被搬上國際音樂舞台,成為海地最流行的歌舞形式。

參見[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