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螈目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游螈目
化石时期:晚石炭紀至晚二叠纪
笠头螈属骨骼及模型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演化支 嗅球類 Olfactores
亚门: 脊椎动物亚门 Vertebrata
下门: 有颌下门 Gnathostomata
演化支 真有颌类 Eugnathostomata
高纲: 硬骨鱼高纲 Osteichthyes
演化支 肉鳍鱼类 Sarcopterygii
演化支 四足形類 Tetrapodomorpha
演化支 始四足类 Eotetrapodiformes
演化支 希望螈类 Elpistostegalia
演化支 堅頭類 Stegocephalia
总纲: 四足總綱 Tetrapoda
演化支 爬行形類 Reptiliomorpha
亚纲: 殼椎亞綱 Lepospondyli
目: 游螈目 Nectridea
Miall, 1875
下级分类

游螈目是一类长相类似现存蝾螈的灭绝壳椎亚纲动物,尽管他们与现代两栖动物关系并不相近。[1]他们通常具有侧边修长的尾巴以帮助游泳,以及独特的脊椎构造。

描述[编辑]

棒尾螈属Urocordylus一种棒尾螈科成员Urocordylidae

游螈目是一支高度多样性的的四足动物,包括水生的棒尾螈科Urocordylidae;以及可能陆生的肋蜥螈科Scincosauridae;具有独特的回旋镖状角的笠头螈科Diplocaulidae,包括最出名的史前生物之一笠头螈属。最早的纪录出现在晚石炭纪,那时该类群就已经相当多样化,因此该类群的基干成员不明。这些不同类群的共同特征使其独特的脊椎结构。

脊椎[编辑]

在许多早期四足动物的脊椎中,主要由三部分组成:前端的间椎体,后端的侧椎体和上方突出且与两个锥体或和侧椎体连接的神经棘。该目中,只有侧椎体存在且神经棘完全和侧椎体连接,它们的椎骨还拥有一套额外的连接其他椎骨的关节。此外,他们的尾椎还具有自脊椎底部突出的脉弧(haemal archs),早期的两栖动物往往具有倾斜的位于椎体之间的脉弧,而游螈目的则为垂直排列且与侧椎体连接,恰好与神经棘相反。大体来讲,游螈目具有相对较短的身体,和修长的桨状的适合游泳的尾巴。[2][1]

其他特征[编辑]

大部分的早期四足动物都有三块冠状骨排列在颚的内侧边缘,而游螈目只有一块。他们的锁骨较宽且拥有短的背部延伸,肩胛喙骨骨化程度低。[2] 他们的后肢较为发达,具有五趾;前肢则较为退化,但程度不如其他壳椎亚纲,如鳞鲵目。他们前肢通常具有四趾,类似现代两栖动物,棒尾螈属Urocordylus则有五趾。[2][3]

古生物学[编辑]

棒尾螈科笠头螈科被认为是完全水生的,但只有笠头螈科具有体侧线,但并不代表棒尾螈科完全不具备侧线,因为现存的部分两栖类在没有骨骼上没有迹象的情况下拥有侧线。肋蜥螈科有骨化完善的四肢,且尾巴比其他游螈目成员更加细长,使得他们被认为是陆生的;但也有研究认为其更可能是两栖性,而不是纯粹的陆生。[4] 痕迹化石Hermundurichnus fornicatus表现了一只在河床上休息的四足动物,推测笠头螈等动物可能具有类似的行为。这些痕迹表现了他们腹部钻石型的小鳞片,以及头骨上的角与身体间连接的皮肤痕迹。[5]

肋蜥螈属Scincosaurus一种肋蜥螈科成员Scincosauridae

分类[编辑]

在过去的一个世纪里,对游螈目的精确分类一直存在争议,甚至对它是否构成一个有效的单系分支也存在争议。一些较早的研究认为游螈目是非常基本的四足动物,与鱼石螈属等相关,但大部分研究将其归类为壳椎亚纲缺肢目是一类没有腿的壳椎亚纲成员,常常被认为和游螈目的特定类群关系密切,而不是整个目。如Anderson于2001年将笠头螈科与缺肢目联系起来,其他两科则为更加原始;另一方面,Ruta等与2003年将棒尾螈科视为缺肢目的亲戚。但因为缺肢目并不拥有大部分游螈目的特征,所以这个类群一直在传统分类上排除在外,但这也使得游螈目可能不构成一个有效的并系群 [6]。 下为Ruta等提出的支序图:

壳椎亚纲

Batropetes fritschi

突螈亚目Tuditanomorpha

小肢螈属Microbrachis

Hyloplesion

Odonterpeton

弛顶螈目Lysorophia

么螈目Adelospondyli

完椎类Holospondyli

肋蜥螈科Scincosauridae

笠头螈科Diplocaulidae

棒尾螈科Urocordylidae

缺肢目Aistopoda

"游螈目"

参考文献[编辑]

  1. ^ 1.0 1.1 Milner, Andrew R. The Paleozoic Relatives of Lissamphibians. Herpetological Monographs. 1993, 7: 8–27. JSTOR 1466948. doi:10.2307/1466948. 
  2. ^ 2.0 2.1 2.2 Carroll, R. L. The rise of amphibians. The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Press. 2009. 
  3. ^ Palmer, D. (编). The Marshall Illustrated Encyclopedia of Dinosaurs and Prehistoric Animals. London: Marshall Editions. 1999: 54. ISBN 1-84028-152-9. 
  4. ^ Vallin, Grégoire; Laurin, Michel. Cranial morphology and affinities ofMicrobrachis, and a reappraisal of the phylogeny and lifestyle of the first amphibians. Journal of Vertebrate Paleontology: 56–72. doi:10.1671/5.1 (美国英语). 
  5. ^ Lockey, Martin; Meyer, Christian. Dinosaur Tracks and other Fossil Footprints of Europe.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2000. 
  6. ^ Marcello Ruta, Michael I. Coates and Donald L. J. Quicke. Early tetrapod relationships revisited (PDF). Biological Reviews. 2003, 78 (2): 251–345 [2023-05-01]. PMID 12803423. doi:10.1017/S1464793102006103.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08-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