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新军团日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澳紐軍團灣英语Anzac Cove與遠處的英國皇家海軍戰艦巴坎堤號(攝於1915年4月25日)
遊行在奥克兰战争纪念博物馆正門前方的新西蘭退伍軍人,隊伍成員均來自第24步兵。(攝於2004年)

澳紐軍團日(英語:ANZAC Day[1],舊譯「澳紐戰爭紀念日」[2]或「澳紐聯軍紀念日」[3],乃紀念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期、於1915年4月25日在加里波利之战當中犧牲的澳紐軍團(即澳洲紐西蘭聯合軍團)將士之日,為澳紐兩國的公眾假日和重要節日之一[4]

源起[编辑]

澳紐軍團日源於第一次世界大戰中的加里波利戰役,1915年4月25日,澳紐軍團在土耳其加里波利半島登岸,由於導航錯誤致使軍團在原定地點一英里以北登陆。軍隊本來預期的海灘和小坡,意外地變成陡崖之底,結果使到數量甚少的土耳其防军處於有利位置。澳紐軍團在嘗試立足之際,發現進攻無可能性,在經歷8個月的僵持後最終撤退,8,709名軍人陣亡。

縱然澳紐軍團共28,150名軍人在比較上而言,僅屬於參與加里波利戰役的50萬聯軍中的一小部份,惟澳紐軍團經常充當先鋒角色,澳紐軍團以頑強的戰鬥聞名,惟被英軍評價為缺乏紀律。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紐西蘭10%人民(当时新西兰总人口約一百萬)在海外參與了戰役,紐西蘭是參與該戰爭的所有國家中,按照人口計算最高傷亡率的国家;澳大利亞則為這次戰爭中受伤最多的国家。

紀念日之伊始[编辑]

纪念阵亡将士的虞美人花(和罌粟花同屬不同種)和十字架

1915年4月30日,軍隊首次登陆的消息傳到紐西蘭時,政府宣佈休假半日,及在當日舉行宗教儀式。次年,公佈4月25日為公眾假期,並且設有歸國軍人組織的紀念儀式。

1916年起,澳大利亞紐西蘭的澳紐軍團儀式均於4月25日前後舉行,大部份由返國退伍軍人和學童聯合當地官員舉辦。

1921年經過皇家紐西蘭回歸及服役會(Royal New Zealand Returned and Services' Association)遊說後,澳紐軍團日成為了紐西蘭公眾假期。在澳大利亞,於1921年的全國州長會議中,訂定每年4月25日是澳紐軍團日。

退伍軍人[编辑]

澳大利亞最後一位參與加里波利戰役退伍軍人阿歷·堪寶英语Alec Campbell於2002年5月逝世,享年103歲。[5]

澳新军团日在澳大利亚[编辑]

在澳大利亚的所有州,4月25日这天均为法定假日,从该天黎明开始,全国范围内的战争纪念馆都会举行纪念仪式,同时在各大城市通常会举行游行游行活动,向为英勇保卫国家的军人们致敬,游行队伍一般以老兵打头阵,然后各军种的现役军人代表、退伍军人后代、军乐队等也都会在队伍之列,沿着城市最主要的道路前进,接受道路旁民众的欢呼和支持。

作为一个全国性的公众假日,所有的普通民众都会得到一天的假期,而对于商店是否可以开门營業,各个州有着不同的规定:

  •  新南威爾士州:除了少數特許的商店外,大部分商店在13時之後才允許开始营业。对小型便利店、加油站、药房、花店、咖啡馆、餐馆、酒吧、宠物店等豁免。
  •  昆士兰州:和新南威尔士州类似。
  •  維多利亞州:和新南威尔士州类似,大部分商店在13時之後才允許开始营业。但本州的豁免名单短得多,大概是加油站、药房、咖啡馆、餐厅等。
  •  西澳大利亚州:大部分商店,全天不允許營業,对药房、小型便利店、书报店和加油站等豁免。酒吧和餐厅可以从13時开始营业。
  •  南澳大利亞州:大部分商店,全天不允許營業,对小型便利店、加油站、药房豁免。部分特許地区可以从13時开始营业。
  •  塔斯馬尼亞州:大部分商店,下午12:30之後允許营业,对小型便利店、加油站、药房豁免。
  • 北领地:没有硬性规定是否營業。不过很多小商店选择下午才开店。[6]

参考文献[编辑]

  1. ^ 2013年台北澳紐軍團日. 澳洲辦事處(台北). 2013年4月23日 [2020年4月2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年11月9日) (中文(臺灣)). 
  2. ^ 新聞稿:向澳紐軍團的歷史和傳奇致敬. 澳洲總領事館(香港). 2007年4月23日 [2020年4月2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年11月9日) (中文(香港)). 
  3. ^ 澳紐聯軍紀念日將舉行追悼儀式. 南洋商報: 第3頁(NLB英语National Library Board存檔). 1976年4月22日 [2020年4月2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年11月9日) (中文(繁體)). 
  4. ^ 澳大利亞紀念澳新軍團日. 亞太日報. 2013年4月26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年4月29日) (中文(香港)). 
  5. ^ Shaw, John. "Alec Campbell, Last Anzac at Gallipoli, Dies at 103,"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New York Times. 20 May 2002.
  6. ^ 澳新军团日. 澳洲无忧网. [2020-09-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9).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