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孤罗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独孤罗(534年—599年),字罗仁云中盛乐(内蒙古和林格尔县)人,西魏八大柱国之一独孤信的长子,独孤伽罗皇后的异母兄。

生平[编辑]

独孤罗家族祖上原是北魏匈奴部落酋长,北魏末年(534年),独孤信抛弃父母妻子随孝武帝元修长安投奔宇文泰,刚出生不久的独孤罗与母亲如罗氏因此被高欢囚禁。北周立国元年(557年),独孤信因参预楚国公赵贵铲除权臣宇文护,事情泄露后被毒杀,被囚禁23年的独孤罗才被释放,寓居于中山郡,孤独贫困潦倒。北齐大将独孤永业以宗族之故,为他购买田宅安顿。

北周攻灭北齐时(577年),独孤罗的妹夫杨坚定州总管,独孤伽罗派人找到43岁的独孤罗,兄妹“相见悲不自胜”。不久北周武帝以独孤罗功臣之子,征拜为楚安郡太守。后以病辞官,回到长安。独孤信在长安所生的几个儿子,见独孤罗少长贫贱,每每对其轻视羞辱,不以兄长之礼对待。独孤罗也由于年长,不想与诸弟争长论短。他的行为被独孤伽罗看重,在杨坚任丞相时,拜他为柱国,常安排在左右听差。

581年,杨坚登基为帝,下诏追赠皇后之父独孤信为太师、上柱国、冀定等十州刺史、赵国公,食邑万户,并由独孤罗袭爵,任左卫将军,前后赏赐不可胜计。开皇十二年(592年)拜右武卫大将军、太子右卫率。十三年任凉州刺史,进位上柱国。开皇十九年二月六日(公历599年3月7日)卒,年六十五岁,谥曰德[1]隋炀帝继位时,改封蜀国公,由其子独孤纂袭爵。

家庭[编辑]

父母[编辑]

夫人[编辑]

  • 贺若突厥,右卫大将军、散骑常侍、兖谯恒三州刺史、司空、当亭公贺若统孙女,上柱国、海陵公、灵州总管贺若谊之女,虚龄十二岁嫁给宇文盛,拜越王妃。开皇九年改嫁独孤罗,封赵国夫人,隋炀帝时期改封为蜀国公太夫人,武德元年九月十八日(618年10月12日)在河阳去世,虚岁六十三,武德四年十一月甲申朔七日庚寅(621年12月25日)葬于雍州咸阳县鸿渎川奉贤乡静民里,生独孤武都[2]

子女[编辑]

参考[编辑]

  1. ^ 《大隋故使持节大将军凉州总管诸军事凉州刺史赵国独孤德公(独孤罗)墓志铭》:开皇十九年二月六日去世,谥号曰德。
  2. ^ 故宫博物院等. 《新中国出土墓志·陕西卷〔肆〕》. 北京市: 文物出版社. 2021年10月: 52. ISBN 9787501072675 (中文(繁體)).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隋書·卷79》,出自魏徵隋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