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界灘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玄界灘
玄界灘在日本的位置
玄界灘
玄界灘
玄界灘(大略位置)
玄界灘在中国东海的位置
玄界灘
玄界灘
玄界灘 (中国东海)
玄界灘在九州的位置
玄界灘
玄界灘
玄界灘 (九州)
坐标34°0′N 130°0′E / 34.000°N 130.000°E / 34.000; 130.000坐标34°0′N 130°0′E / 34.000°N 130.000°E / 34.000; 130.000
屬於日本海 / 東海
海洋源太平洋
所在国家 日本
定居点福岡宗像糸島古賀唐津
從唐津市肥前町望玄界灘

玄界灘(日语:玄界灘げんかいなだ Genkainada */?)),是日本九州西北部的海域大陸棚廣闊,有對馬海流經過,為世界有名的漁場

名稱[编辑]

玄界灘略稱「玄海」(玄海げんかい Genkai),「玄海灘」是誤記。古代也寫作「玄界洋[1],所以也略稱「玄洋」(玄洋げんよう Gen'yō)。

地理[编辑]

玄界灘南側為大陸棚,深度200m以上。對馬海流從西南流向東北。日本列島雛形形成於新生代時,日本海是一個巨大的湖泊,當時與朝鮮半島有陸路相連。據說與玄界海相對應的海域是在第四紀前後形成的。 有指出玄海存在未知的海底斷層,並可能與福岡市的警固斷層有關,學術機構正在進行研究調查。

九州和山口縣的沿海地區氣候溫和,但在冬季,出現了日本海側氣候特徵。 受西北季風和對馬海流的影響會產生雲,因此陰天多,沿岸可能會下雨或下雪。

範圍[编辑]

一般指從福岡縣宗像市的鐘之岬經志賀島糸島半島唐津灣佐賀縣唐津市東松浦半島的海岸,直到外海的大島沖之島長崎縣壹岐對馬的海域。東方接響灘、西方是東中國海、北方連接日本海

範圍內的島[编辑]

主要港口[编辑]

歷史[编辑]

1905年,東鄉平八郎率領連合艦隊俄羅斯帝國波羅的海艦隊發生日本海海戰的激戰地。

2005年3月20日10時53分發生芮氏地震規模7.0的福岡縣西方沖地震(福岡縣北西沖地震)的震央

以玄界、玄海為名的事物[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吉田東伍 『増補 大日本地名辞書 第4巻 西国』 冨山房、1901年(1979年増補)

關連項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