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山部落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環山
中橫宜蘭支線(即台7甲線)可俯瞰整個環山部落。

環山泰雅語Sqoyaw),臺灣地名,在大甲溪水系上游,司界蘭溪匯入伊卡丸溪的匯流口東南方河階平台上,位於臺中市和平區平等里,地處四面環山,故而得名。此地世居有臺灣原住民泰雅族日治初期稱大么族)的部落與流域群「Sqoyaw」,日治時日文漢字志佳陽」(志佳陽シカヤウ shikayau)、萬葉假名司加耶武」等詞轉寫,又稱為「新社」,屬賽考列克群泰雅族,也有以漢字「斯卡瑤」轉寫。現漢名環山為志佳陽社本社上、下部落所在,與鄰近的部落松茂(泰雅語:Tabok,又有譯寫為太保久)等部落合稱為志佳陽群(日文寫為司加耶武蕃シカヤウ蕃)。[1] 賽考列克群泰雅族的馬立巴群(泰雅語:Malipa,現漢名又稱力行部落),從北港溪上游(泰雅語:llyung Bnaqiy)的原居地向北遷移到大甲溪上游(泰雅語:llyung Tmali)谷地定居之後,志佳陽社即以溪中盛產櫻花鉤吻鮭及擁有廣大的獵場,而成為最重要的聚落之一。 泰雅語Sqoyaw意為「鹿多、老人飽食鹿腸」物產豐富,獵物不虞匱乏;[2]另有說法為qoyaw(意為細竹)一詞的變詞,因族人在此種了許多的細竹;又有另一說是源自於泰雅語sqquyaw,意為下坡,因部落位居道路下方、溪谷之上。[3]:8。 日治時開闢埤亞南越道路,在Sqoyaw設立「シカヤウ警察官吏駐在所」。部落西北方所依託的高聳三角山峰,日人即以部落名命名為志佳陽大山

1960年代,中橫宜蘭支線(即台7甲線)開通後,由於環山的交通大為改善,外省榮民人口的移入,改變泰雅族人原本種植小麥、玉米、蕃薯等作物,變成現在所見的高經濟作物,加上外出交通方便,當地年輕族人也紛紛都下山工作,相對也將遊客吸引過來,環山居民便在公路兩旁開店擺攤做生意為生。

現在居民多為泰雅族與外省人,為梨山地區規模最大的泰雅族部落。平均海拔約1600–1800公尺,適宜種植溫帶水果,環山居民多以種植雪梨務農為生,其它經濟作物尚有水蜜桃、甜柿、高冷蔬菜等。

參考文獻[编辑]

  1. ^ 鹿野忠雄著,宋文薰譯,《臺灣考古學民族學概觀》,南投:臺灣省文獻委員會,1955 年,頁 134。
  2. ^ 志佳陽大山. 線上臺灣百岳. 上河文化. 2016-03-04 [2022-06-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02). 
  3. ^ 高日昌. 台灣櫻花鉤吻鮭與部落文化關係之調查——以台中市和平區環山部落及宜蘭縣大同鄉南山部落為例 (PDF) (报告). 管理·雪霸國家公園武陵管理站;連絡·平等里辦公處;指導·洪翠苹. 雪霸國家公園: 1–106. 2011 [2022-06-09].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21-05-14).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