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壁久幹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真壁久幹戰國時代安土桃山時代常陸國的國人領主。真壁郡真壁城主。真壁宗幹之子。在與小田氏、佐竹氏後北条氏等勢力之間抗争、周旋,力圖真壁氏勢力的擴大。依據「關八州古戰錄」描述的「鬼真壁」指的就是真壁氏幹。

久幹生於大永2年(1522年),起初臣從於小田氏,但1548年與水谷正村一起叛離小田家。永祿3年(1560年),在進攻大掾慶幹時因古河公方的足利義氏從中調解而與之達成和睦。翌年,與女婿梶原政景、片野城的太田資正佐竹義昭軍一起討伐小田氏。永祿12年(1569年),在手這坂之戰給予小田氏治軍很大的打擊,奪取了小田城,導致小田氏治再也無力奪回。在這一戰中,久幹麾下的根來法師大藏坊用鐵炮狙擊了岡見治資,並將其討死,在當地這是一例較早在實戰中運用鐵炮的事件。

1573年,撮合了小田氏治與佐竹義重的議和。天正年間將家督讓與嫡男真壁氏幹,自號闇轢軒道無。 後小田氏再次與佐竹氏對立,並向久幹發出了請起文請求其為內應,久幹答應了此請求,沼尻之戰時為北條氏一方,後又回到了佐竹氏麾下。一直在摸索讓真壁氏成為獨立勢力的方法,雖將家督之位讓與了氏幹,但依然掌有實權。

於天正17年(1589年)3月30日去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