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坤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睢坤(16世紀—1630年代),他石山東東昌府臨清州丘縣[1]明朝政治人物。

生平[编辑]

睢坤是萬曆四十三年(1615年)的舉人,之後連續四次會試副榜,任清豐教諭後依然參與會試,之後陞任故城知縣,愛民如子、處事勤勞,亦留心教化,接濟貧困士子以示激勵,不久科舉中式者漸多。他為刑政簡單、個性廉潔,與民休息,人稱「只飲甘陵一盃水」,在任內去世,士民都為他哭泣[1][2]

引用[编辑]

  1. ^ 1.0 1.1 雍正《邱縣志·卷六·人物志》:睢坤,字他石,萬曆乙卯舉人。積學苦志,四赴禮闈中乙榜者。再授直隸清豐教諭,仍一再上公車。陞故城知縣,撫恤百姓如子,躬駕勸勞,繼以教化,境內熙如也。加意造士,士有貧不能糊口者賙之,士以益勵,掇巍科者至肩相比。政簡刑清,與民休息,廉潔自好,可謂只飲甘陵一盃水,卒于官,士民哭之。
  2. ^ 《古今圖書集成·明倫彙編·氏族典·第四十八卷》:睢坤 按《丘縣志》 坤字他石,萬曆乙卯舉人。積學苦志,四赴禮闈中乙榜者。再授直隸清豐教諭,陞故城知縣,撫恤百姓如子,躬駕勸勞,繼以教化,境內熙如也。加意造士,士有貧不能糊口者,賙之,士以益勵,掇巍科者至肩相比。政簡刑清,與民休息,廉潔自好。卒于官。

參考文獻[编辑]

  • 雍正《邱縣志》·卷六·人物志
  • 古今圖書集成》·明倫彙編·氏族典·第四十八卷
官衔
前任:
盧燝
明朝清豐縣教諭
1622年-1624年
繼任:
徐養氣
前任:
郭崢
明朝故城縣知縣
崇禎年間
繼任:
王應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