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孩子全跳舞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神的孩子都在跳舞


神的孩子全跳舞》(日语:神の子どもたちはみな踊る;英語:After The Quake)为日本作家村上春树的短篇小说集,收录了1999年六七月间创作的六篇短篇,前五篇为“地震之后”(日语:地震のあとで)系列短篇,日文版于2000年2月由新潮社刊行,中文大陆译本2009年8月由上海译文出版社出版,林少华譯;臺灣譯本2000年8月由時報文化出版,賴明珠譯。

小说收录的作品均以1995年1月阪神大地震为背景,但出场人物均远离地震现场,亦不直接描写地震场景,而是传达地震为人物带来的精神与心理方面的无形影响(空虚和幻灭感),并探讨走出阴影、获得再生的可能性,亦表达出作者对日本历史和现实社会问题的思考和忧患意识[1]。2007年改编为电影《All God's Children Can Dance》,由美国人Robert Logevall导演,陈冲主演[2]

故事大綱[编辑]

在阿佐古的出租公寓裡,25歲的主角善也與宗教狂熱的母親住在一起。善也在一間位於神谷町的出版社工作,由於各種事情,善也無法搬出去自己一個人住。某天回家的路上,善也一如既往的在霞關站等候地鐵。就在那時,他看到了一個缺失耳垂的男人,想起了小時候母親對他說過的話,善也認為,眼前這個男子就是讓母親避孕的同時,又讓母親再次懷上孩子的醫生,也就是自己的生父,所以善也毫不猶豫便跟上了這個男人。在此之前,善也因為母親的話語,一直相信自己是「上方神明」的孩子。但其實,他內心也存在著許多疑問,所以為了探究真相,善也一直跟到了一個棒球場。這時,善也想起了他大學時代的戀人,想起她曾經說過自己跳舞時像隻青蛙一樣。於是,善也開始在棒球場裡跳舞,毫不在乎他人的目光,因為現在可是神明的孩子在跳著舞啊。跳著跳著,棒球場出現了一個深坑,在坑的深處,善也看到了前幾天去世的田端先生,他是母親所信宗教教會裡的「勸戒者」。在死前,田端先生告訴善也自己對善也的母親曾抱有幾次邪念。有著相同感覺的善也對此並沒有多說,只是默默地握起田端先生的手,許久沒有放開。

收录内容[编辑]

  • UFO飞落钏路(UFOが釧路に降りる,初版于1999年《新潮》8月号)
  • 有熨斗的风景(アイロンのある風景,初版于1999年《新潮》9月号)
  • 神的孩子全跳舞(神の子どもたちはみな踊る,初版于1999年《新潮》10月号)
  • 泰国之旅(タイランド,初版于1999年《新潮》11月号)
  • 青蛙君救东京(かえるくん、東京を救う,初版于1999年《新潮》12月号)
  • 蜂蜜饼(蜂蜜パイ,2000年2月初版于本书)

参考资料[编辑]

  1. ^ 村上春树. 《神的孩子全跳舞》. 上海: 上海译文出版社. 2009. ISBN 9787532748495. 
  2. ^ 《村上春树小说改编的电影》. 东方早报. [2012-09-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