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 (小说)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中国作家巴金的长篇小说激流三部曲(《》、《》、《秋》)中的第三部。高家大族如同凋零的老樹,葉子一片片枯萎,風氣敗壞,禮教吃人,最終難逃全盤的崩毀。

故事情節[编辑]

蕙的弟弟,枚,如同他的姐姐一樣,接受父親訂下的婚事。枚自小所觸及的,全部都是古文古書,彷彿被洗腦的一般,打心底順從父親。他曾疑惑過,但父親的話永遠是對的。覺新受蕙生前囑託,要好好照料枚,可是枚的父親,周伯濤,是一個極要面子又古板父權主義的人,認為他自己有決定兒女終身大事的權利。因而在蕙逝世後,仍深信,嫁出去的女兒是潑出去的水,為了禮教,遲遲未將她下葬。覺新又幫著枚的婚事,他關心枚,卻無法幫助他,只能繼續把他推向眼前的深淵。後枚因父親的固執而誤了性命。

高家四叔、五叔在外搭館,將婢女收房,甚至公然請小旦到宅院內飲酒作樂;姨嬸之間勾心鬥角,閒言閒語流遍了院內。她們常常挖苦覺新,或是將覺新當成受氣包,給他難堪。長輩中,三叔儼然是族長,也唯有他,才能鎮住其他人的無事起波。在平輩中,年紀稍小的看見大人都樣學樣不學好,成天蹺課逃學,沒事便粗話滿口調戲小婢。裹小腳的四妹淑貞受不了五嬸的打罵出氣,竟投井自盡。婢女倩兒生了重病,因主人四嬸的無情,請不來醫生而撒手人寰。

覺民的學生運動愈轉激烈,想法也和覺新愈顯分歧。三妹淑華的思想也較不為舊制度束縛。然而,三叔最後被四叔、五叔氣死,大家族也四分五裂,祖產亦隨著分家而散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