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卦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米卦華人民間的起卦方式之一[1]。通常之法則是:問卜人抓三次,分放三處。第一次所抓米粒撿出八之倍數,所餘數即為下卦。第二次除卻八倍數之餘數為上卦。第三次米數量除六倍數即變爻。依此成本卦及其變卦,再憑卦爻辭、卦象解讀,藉以判斷出吉凶禍福成敗[2]

米卦這種隨機取三個數的起卦法,和傅佩榮書中所說的「數字卦」,以及日本易學家高島吞象日语高島嘉右衛門的「略筮法」其原理相同,皆可追溯至梅花易數的先天卦[3]。不過米卦或數字卦,通常是以第一數為下卦,第二數為上卦(這是仿照易蓍金錢卦求卦,從下面初爻往上至六爻,於是求經卦也從下卦開始;但是梅花易數求經卦,與此不同,直接以第一數為上卦)。梅花易數的先天卦則是以第一數為上卦,第二數為下卦。高島吞象的略筮法也是以第一數為上卦,第二數為下卦。

參考文獻[编辑]

  • 林進源,《中國神明百科寶典》,1988,台北市,進源書局
  1. ^ 重修臺灣縣志》:「俗尚巫。疾病輒令禳之。又有非僧非道,名曰客仔師(紅頭師公、道法二門);攜一撮米往占病者,謂之米卦。稱說鬼神,鄉人為其所愚,倩令貼符行法而禱於神,鼓角竟夜;病未愈,費已三五金矣。」
    孫爾準臺陽雜詠八首選二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病來煩米卦俗尚巫,病輒延客子師攜撮米占之,曰米卦三保有遺,漸習殊方俗,何辭過海門。吉凶占雀語,更鼓聽鳩鳴」
  2. ^ 米卦. 臺灣大百科全書. [2023-04-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11). 
  3. ^ 易學網. 揲蓍演卦很難?那就「揲石」吧!. [2023-04-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