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洛斯的波塞冬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从前方看波塞冬的雕像,雕像在雅典国家考古博物馆的30号房间

米洛斯的波塞冬(Poseidon of Melos)是雅典国家考古博物馆(NAMA)中的一尊波塞冬雕像,文物编号为235,可追溯到公元前2世纪下半叶。追溯到希腊化时期

该雕像于1877年在米洛斯岛被发现,在这座岛上同时发现了著名的米洛斯的维纳斯。它由帕里安大理石制成,高2.35米,比真人大。这座雕像被发现时碎成了几块,后来被重新连接在一起。雕像左脚和长衫的一部分是现代加上去的,它的部分鼻子、胡须和头发缺失。

这尊海神像上半身赤裸,姿势令人生畏,他肌肉发达的右臂高举,可能是为了握住三叉戟(现已遗失)。他的长衫挂在他的臀部周围,遮住了他的腿和生殖器;他用左手将它固定在身边。他的背部也被长衫部分覆盖;一块布在他的左肩上。他的重心落在右腿上,手臂和身体的肌肉组织都刻画的非常精彩。他的头部微微偏左,目光注视远方。右边的雕像后面有一只海豚,它可以作为雕像重量的额外支撑。这尊雕像的姿势是波塞冬、宙斯哈迪斯等希腊神的标准姿势。

其他角度的波塞冬雕像

参考资料[编辑]

  • Kaltsas, Nikolaos. Τα γλυπτά. Εθνικό Αρχαιολογικό Μουσείο, κατάλογος [Sculpture in the National Archaeological Museum, Athens]. Los Angeles: The J. Paul Getty Museum. 2002: 290. ISBN 0-89236-6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