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蝶花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粉蝶花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真双子叶植物 Eudicots
演化支 菊类植物 Asterids
目: 茄目 Solanales
科: 田基麻科 Hydrophyllaceae
属: 粉蝶花属 Nemophila
种:
粉蝶花 N. menziesii
二名法
Nemophila menziesii

粉蝶花學名Nemophila menziesii),又稱喜林草琉璃唐草等,是一種一年生草本植物,原產於北美西部。[1][2]

分布[编辑]

該植物原產於加利福尼亞州下加利福尼亞州俄勒岡州[1]

它幾乎生長在加利福尼亞州全境,海拔從海平面到近6,500英尺(2,000米)。它生長在多種類型的棲息地,包括濃密常綠闊葉灌叢、山穀草地和山地。[2][1]

描述[编辑]

粉蝶花有多種外觀。下部葉有柄,淺裂,對生,長10—50毫米(0.4—2.0英寸),裂片5-13片,每片全緣或具1-3齒。上部葉或多或少無梗,且比下部葉淺裂。花序柄長20—60毫米(0.8—2.4英寸)。萼裂片4—8毫米(0.2—0.3英寸)。花是藍色的,中心白色或全白色,通常有藍色的脈和靠近中心的黑色點。寬6—40毫米(0.2—1.6英寸)。管小於或相當於細絲。

變種[编辑]

該物種包括三個變種[2]

  • Nemophila menziesii var. atomaria是白色的花朵,上面有黑色的點,花冠上通常有淡藍色的色調或藍色的紋理。它發現於俄勒岡州、加利福尼亞州西北部、加利福尼亞州中央海岸和舊金山灣區的沿海懸崖或草坡上。
  • Nemophila menziesii var. integrifolia是藍色的花朵,中心有黑點,葉脈深藍色。分佈於中央海岸、南部海岸山脈、加利福尼亞州西南部、內華達山脈以東以及莫哈韋沙漠和下加利福尼亞州的草原、峽谷、林地和斜坡。
  • Nemophila menziesii var. menziesii是亮藍色的花朵,中心白色,通常點綴著黑色。 它幾乎遍布整個加利福尼亞州的草地、草原、濃密常綠闊葉灌叢、林地、斜坡和沙漠沖刷地,但它並不出現在海拔5,200英尺(1,600米)以上。

栽培[编辑]

粉蝶花也被栽培為觀賞植物,作為本土植物省水花園、傳統花園和野生花園中的一年生野花。

它偶爾會作為引進物種出現在其原生範圍之外,例如阿拉斯加[3]

圖集[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1.0 1.1 1.2 Sullivan, Steven. K. Nemophila menziesii. Wildflower Search. 2018 [2018-07-06]. 
  2. ^ 2.0 2.1 2.2 Nemophila menziesii. in Jepson Flora Project (eds.) Jepson eFlora. Jepson Herbarium;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 2018 [2018-07-06]. 
  3. ^ USDA PLANTS. [2023-09-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5-05). 

外部連結[编辑]